澳大校長趙偉獲葡12大學頒榮譽博士學位

【本報訊】國際著名電腦及資訊科學專家、澳門大學校長趙偉教授獲葡萄牙大學十二所知名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趙偉教授表示,這不僅是對其個人成就的肯定,更是對澳大、澳門特區政府以及中國高等教育發展和深度改革的的肯定。

頒授典禮於三月二十日在葡萄牙里斯本科學院大廳隆重舉行,由該院院長Arantes e Oliveira教授主持。他指出二○○九年曾有三所葡萄牙大學向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校長同時授予榮譽學位,現在十二所葡萄牙大學向澳大校長授予學位打破了這一紀錄。趙偉教授當日同時榮獲葡萄牙阿威羅大學、葡萄牙里斯本理工大學、葡萄牙新里斯本大學、葡萄牙米尼奧大學、葡萄牙埃沃拉大學、葡萄牙亞速爾群島大學、葡萄牙埃爾加夫大學、葡萄牙高等工商管理學院、葡萄牙馬德拉大學、 葡萄牙貝拉地區大學、葡萄牙UTAD大學、葡萄牙波爾圖大學共十二所葡萄牙知名大學頒授榮譽博士學位。

葡萄牙大學校長理事會主席Antnio Rendas表示:「是次葡萄牙十二所高校頒予趙偉教授榮譽博士學位,旨在表揚其在學術和高等教育的傑出成就,以及在推動澳門與葡萄牙以及中國高等院校之間的合作和交流、優秀人才培養等方面做出的傑出貢獻。」他還讚揚澳大成立時間雖短,但發展速度,科研水平卓越。澳大與中國內地的高校有廣泛的聯繫,葡萄牙的大學可以透過澳大加強與中國高校的合作。

趙教授致辭時表示,「能獲頒授榮譽博士學位,感到十分光榮,這不僅是對個人的肯定,更是對澳大、澳門特區政府以及中國高等教育迅速發展和深度改革的肯定。近年,澳門經濟發展速度,對人才的需求遞增,而培養人才就必須要有一流的教育。環顧周邊地區都加大高等教育的投資,因此澳門也必須加快高等教育的發展,否則有可能被邊緣化。澳大跟很多葡萄牙大學相比,只是一間規模較小的年輕大學,因此,澳大還有很多東西要向葡萄牙的合作院校學習。但是,澳大和葡萄牙的兄弟院校卻擁有同樣的目標,那就是成為世界一流大學,為本地社會及國際社會提供優秀的教學及卓越服務,並開展高水準和尖端的學術研究。」

趙偉教授於二○○八年起出任澳大第八任校長,也是澳大首位講座教授、國家九七三計劃首席科學家。在此之前,趙偉教授先後擔任過美國倫斯勒理工學院理學院院長、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電腦與網路系統分部主任及美國德克薩斯A&M大學主管科研工作的資深協理副校長。趙偉教授還是兩項美國專利的發明人,有三百多篇論文曾於國際重要的期刊、會議和書籍中發表,被引用二千多次。上任澳大後,趙偉教授著力優化澳大的本科教育,首設榮譽學院、引入住宿式書院,以及制定專業、通識、研習和社群教育的四位一體創新教育模式,逐步提升澳大的學術地位和獲得國際認同。

如有任何疑問,請聯繫新聞及公共關係部李小姐(電話:(853)83974325,電郵:albeelei@umac..mo)或瀏覽澳大網頁www.umac.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