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反對派拒絕總統年內去職 薩利赫警告“政變”將引發內戰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電】 也門總統阿卜杜拉‧薩利赫當地時間22日警告說,任何企圖通過“政變”奪權的行為都將導致內戰。此前,薩利赫表示願意在年底前下臺,但遭到反對派拒絕。

據也門官方通訊社薩巴社報道,薩利赫在與也門軍方領導人舉行會議時表示,國家陷入危機已經長達兩年多,在外國勢力的干預下,也門街頭緊張局勢升高,其影響已經波及軍隊。

薩利赫敦促加入反對派陣營的軍隊將領重返崗位,並且停止對其他軍官的煽動。他同時強調,軍隊和安全部隊的官兵應該忠於國家,只能聽從上級軍官、國防部長和總參謀長的命令。

也門總統發言人艾哈邁德‧蘇費向媒體透露,薩利赫21日晚在與高級官員、軍隊領導人和部落領袖會談時,他將在今年年底之前去職。據卡達半島電視臺報道,也門反對派聯盟發言人默罕默德‧薩布裏說:“由於決定性的時刻即將來臨,反對派拒絕該項提議。”

也門西北軍區司令、第一裝甲師師長阿裏‧穆赫辛‧薩利赫少將21日宣佈支援反對派。此外,多名也門高級軍官也同時“倒戈”。但也門最高國防委員會和軍方隨即表態支援薩利赫,並表示將履行保護國家和人民利益的職責。也門軍隊分裂成反對和支援總統的兩派後,雙方的坦克在首都薩那街頭對峙。據悉,總統府、中央銀行、國防部等重要場所附近都部署有坦克。

自發生示威者遭槍擊事件以來,也門人權部長、旅遊部長和司法部長已相繼宣佈辭職,多名也門駐外使節也陸續遞交辭呈。但也門外交部消息人士22日在接受薩巴社採訪時否認該國駐外使節接連辭職的消息,並聲稱也門駐外使節仍在正常履職。但薩巴社的報道還說,該消息人士同時承認,也門駐埃及、日本、約旦、阿盟和聯合國的使節已辭職,但是辭職都屬個人行為。

近來,也門各地陸續爆發反政府示威遊行,要求執政32年的薩利赫下臺。18日,聚集在薩那變革廣場舉行示威活動的人群遭武裝人員槍擊,造成52人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