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指京滬高鐵違規50億

【本報綜合】審計署23日發佈審計公告稱,京滬高鐵建設中存在招投標不合規現象,涉及金額49.36億元人民幣。但由於利益龐大,各地方政府不但熱度未減,更巴望著高鐵儘快開工。

京滬高鐵違規50億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電,審計公告指出,南京大勝關長江大橋工程土建及監理1標、京滬高鐵諮詢業務、南京南站應急工程土建及監理1標的招標時間分別為2006年7月、2007年12月、2008年12月,但中鐵大橋局、中鐵十三局等中標單位在2006年及2008年就已進場開始工作,涉及合同金額44.46億元。

2009年6月,鐵道部工程設計鑒定中心發佈準入鐵路客站裝修裝飾和幕墻工程施工企業名錄後,京滬高速項目建設單位京滬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在曲阜東、常州北等站房工程招標中與名錄內中鐵建工集團有限公司、中鐵建設集團有限公司2家企業簽訂站房裝修裝飾工程合同6份,排斥了潛在投標人,涉及金額4.9億元。

除此以外,審計公告披露了京滬高鐵建設中包括資金和財務管理不嚴格、執行制度不到位等其他問題。

公告指出,個別施工單位及個人轉移挪用公款和建設資金1.87億元及其他相關問題,涉嫌違法違紀。

公告披露,中鐵一局、三局、四局、八局、十一局、十二局、十三局、十七局、十八局、十九局、二十四局和北京建工集團等16家施工單位在砂石料採購、設備租賃等業務中,使用虛開、冒名或偽造的發票1297張入賬,金額合計3.24億元。

公告同時披露,京滬公司對尚未實施的工程辦理工程款結算,涉及金額5608.07萬元。

公告稱,京滬公司未按合同約定扣回物資供應合同履約保證金5558.74萬元。

據悉,2009年和2010年,審計署連續兩年對京滬高鐵建設項目進行了跟蹤審計,審計署固定資產投資審計司司長徐愛生介紹,兩次跟蹤審計後,相關參建單位積極採取整改措施。2009年審計發現的問題,在2010年審計時已基本整改。對2010年審計發現的問題,鐵道部和京滬公司及其他參建單位制定整改方案,逐步完善相關規章制度。

徐愛生稱,審計署將在今年6月開始對京滬高鐵建設項目進行新的一年跟蹤審計。

京滬高鐵是中國“四縱四橫”鐵路客運專線南北向主骨架,途經京、津、冀、魯、皖、蘇、滬4省3市,正線全長1318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概算總投資2176.30億元,2008年4月正式開工。

大陸各地蠢蠢欲建高鐵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中國興建高鐵,已導致前鐵道部長劉志軍涉貪下台,但由於利益龐大,各地方政府不但熱度未減,更巴望著高鐵儘快開工。

劉志軍下台後,高鐵背後的貪污腐敗一件件曝光,包括人民幣1.87億元的工程款被挪用,至於違規招標的工程款更高達49.36億元(約台幣222億元)。

除了金額驚人的弊案,「21世紀經濟」報導,中國大陸「迅猛」發展的高速鐵路還普遍存在趕工、偷工減料等安全隱憂。

不過,在利之所趨下,大陸地方政府對興建高鐵熱情絲毫不減,許多地方官員最近密集拜訪中國鐵道部,包括安徽、湖北、山西、廣東、甘肅、貴州、四川、陝西、遼寧、河北、廣西等各省區,除商討各地與鐵道部合作推進高鐵建設,並提出各自的宏大目標。

據表示,其中9日當天,鐵道部就接待了4個省的高官。

各省官員都保證,將全方位加強支持興建高鐵,確保配套資金及時到位、徵地拆遷如期完成。

其中廣西提出,「十二五(2011到2015年)」期間將重點建設連接珠三角和通往西南西北的快速鐵路通道、連接北部灣的出海通道以及連接周邊國家的國際鐵路通道,實現所有地級市都有高鐵,使廣西全面進入高鐵時代。

遼寧則表示要透過加快高鐵建設,推進該省沿海經濟帶開發開放;安徽希望藉高鐵實現全面轉型、加速崛起;湖北提出加快建立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的重要戰略支點,推動經濟跨越式發展。

對於這股高鐵熱,北京交通大學教授榮朝和分析,「高鐵近年得到國家大力投資,尤其是『4萬億(4兆)』計畫,分得很大一杯羹,地方政府因此也都有了自己的盤算。」

2008年底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中國政府推出人民幣4兆元的提振經濟計畫,其中大部分用於鐵路、公路、機場等大型交通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