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外貿協會:臺商應抓住“十二五”契機

【新華社台北3月23日電】台灣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王志剛23日表示,在兩岸簽署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以後,臺商應抓住大陸“十二五”經濟轉型的重大契機,發揮自身優勢,與大陸企業共創雙贏。

他說:“大陸‘十二五’規劃十分重視擴大內需,家用電器和日用品消費預計會有更大的提高。臺商在液晶電視機面板、汽車零部件特別是電子產品方面有比較優勢,一定要抓住這個歷史性機遇。”在社會發展方面,大陸醫療、教育、保健等事業會有長足發展,特別是城市“空巢老人”增長迅速,對養老設施和相關服務不斷增長的需求,將給臺商帶來機遇。

“十二五”期間大陸高度重視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王志剛認為,這意味著臺商在荒漠化治理、新能源開發等方面具有巨大發展空間。“大陸與台灣在發展新能源方面水準接近,但如果技術上互通有無,就能大大節約研發成本形成雙贏。”

他說,在“十二五”期間,台灣還有一個具有比較優勢的方面就是海洋經濟。這不僅包括觀光旅遊,兩岸還可以在海洋生物科技、海洋石油和天然氣等領域開展合作。此外,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台灣不僅與大陸同文同種、文化一脈相承,還獨具創新能力,因此彼此合作潛力巨大。

王志剛提醒台灣企業家,大陸依靠廉價勞動力發展經濟的時代即將過去,臺商進軍大陸也將面臨韓國、東盟等經濟體的激烈競爭,只有不斷提高研發能力,推陳出新,才能立於不敗之地,跟上亞洲區域經濟發展的步伐。

據王志剛介紹,受大陸多個省市區的邀請,台灣外貿協會今年將赴遼寧、天津、廣東、江蘇、湖北、重慶、北京、吉林、四川和廣西等十個省市區舉辦台灣名品交易會,推介數千種台灣名優產品,尋找兩岸產業界合作的商機。

馬英九:希望兩岸能討論核能合作

【新華社台北3月23日電】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23日以黨主席身份出席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會會議。他在會上表示,大陸正大量興建核電廠,希望在這個領域,兩岸能討論如何合作,確保核能安全,減少核能事故的發生和傷害。

國民黨中常會當天邀請台灣“原能會”、經濟主管部門有關負責人報告島內核能電廠安全問題。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說,儘管台灣的核電廠和日本福島核電廠相比,多了三道保險,但希望相關部門秉持“料敵從寬”原則,在可能範圍內進一步加強防海嘯措施,把每一個安全措施再檢討,提升安全系數及保障。

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同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兩岸在科技包括核能災害防治上有很多合作空間,只要當局相關部門提出基本構想、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給予授權,海基會願與海協會協商核能安全問題,假如協商有結果會簽署相關協議。

陸客自由行 不明定限額

【中央社台北23日電了解陸客自由行協商人士說,兩岸在防範自由行陸客逾期停留的想法越來越接近;初期先開放北京和上海居民來台,協議中不明定每天來台配額,實際核配時擬以每天300至500人為上限。

根據規劃,大陸觀光客配額必須考量台灣接待能力。在團體旅客部分,今年元旦已把來台限額由每天3000人放寬至每天4000人,每天實際收件都超過上限。

根據規劃,陸客自由行部分擬朝不在協議中明定限額,但政府會擬定一套核配機制,根據實際狀況核配名額,每天上限應會在300至500人之間。

另外,官員表示,開放陸客自由行可能牽涉「海峽兩岸關於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協議」的條文修正,或者簽署補充協議,海峽交流基金會和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換文後,還要送“立法院”備查。目前還無法確定實施日期,但以今年上半年實施為目標。

地震搜救 陸願與台交流合作

【中央社北京23日電】中國大陸國家地震緊急救援訓練基地今天首度對台灣媒體開放採訪,中國地震應急搜救中心副主任譚先鋒表示,願兩岸能洽商有關地震救援交流合作事宜。

譚先鋒在接待台灣媒體時回答中央社記者關於是否希望台灣的海峽交流基金會和大陸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在商談中列入兩岸地震救援合作議題的問題時,明確作此表示。

譚先鋒指出,儘管兩岸關係近兩年好轉,台灣也是地震多發的地帶,擁有強大的地震救災實力,但兩岸在地震資訊及救援這方面的交流並不算是很通暢,他希望兩岸能加強這方面的合作。

譚先鋒表示,地震預報和緊急救援是大陸在地震領域的兩個「強項」。他說,台灣的地震來源主要是板塊移動導致,而大陸的地震則主要是斷層活動造成,兩者之間異同的探討,就是可以交流的一個部分。

國家地震緊急救援訓練基地是中國地震局下屬中國地震應急搜救中心的單位,位於北京郊區鳳凰嶺。這裡有仿真(模擬)的地震現場,以供訓練救災人員在地震緊急救援時所需各種技能。

譚先鋒指出,像這樣的地震救援訓練基地,日本、新加坡、俄羅斯等國家都有,大陸參考世界各地經驗建成這個基地,整體而言在全球具有「前沿」 (領先)水準。

他表示,台灣的地震救援人員如果有意前來交流培訓,這是歡迎的,可以透過相關管道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