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防飛灰改善九澳環境 衛生局續為區內居民體檢

環保局防飛灰改善九澳環境

衛生局續為區內居民體檢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稱,就九澳區內環境及居民健康問題,局方聯同衛生局與相關團體、居民、設施負責人舉行多次會議,聽取他們的意見和訴求。局方會加強對區內環境的監測,已訂定一系列計劃和措施,改善區內環境,並繼續與九澳區居民、各團體等保持密切溝通。

環境保護局稱繼續監測區內環境,已訂定一系列計劃和措施包括:一、於九澳飛灰堆填區內,安裝閉路電視,加強監督力度;二、聘請獨立第三方定期抽驗固化飛灰的固化質量;三、於區內再進行土壤及塵埃的重金屬分析;四、於澳門半島、仔及路環亦會採集土壤塵埃作分析,作為與九澳區對比;五、於九澳區內適當位置設置永久的空氣監測站,現正進行選點研究等,在永久監測站設立前,亦持續在區內一些地點進行臨時採樣。

局方說,將認真分析於2009年由科研機構進行的飛灰堆填區選址及設計研究結果作,盡快選擇合適地點建設新的飛灰堆填區,會先設置固化飛灰的臨時倉庫。長遠會加快研究高污染工業場排放標準及為此立法,並推進源頭減廢的工作,減少飛灰。

局方稱,環境諮詢委員會下設的《飛灰堆填區及焚化中心之事宜》關注小組,於本月2日舉行會議,跟進飛灰堆填區及焚化中心的最新情況。

出席會議的委員認同局方就飛灰堆填區問題的處理方法,他們認為必須從源頭入手,推動“源頭減廢”和提升垃圾分類回收的效益,從源頭減廢減排。同時建議推動環保產業發展,研究引入適合澳門環境的先進廢棄物處理技術。

環境保護局已於今年1月設立熱線電話(2885 1830),讓居民向局方反映意見,以便即時跟進問題。局方會繼續與團體保持溝通,了解他們訴求,確保區內環境質素和居民健康。

另外,衛生局稱,已有序地為九澳居民進行體檢計劃,直至2月共為522名自願參加體檢的九澳居民進行健康檢查,現正醫學分析檢查結果,盡快公佈分析結果。

衛生局強調,若健康檢查結果被界定為須要進一步醫學跟進者,無論是否和飛灰有關都會安排作下一步檢查。

衛生局重申,不論任何原因,都會對本澳居民的健康是非常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