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電站形勢仍不樂觀

【中新社東京3月23日電】 發生核泄漏的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23日下午再次冒出黑煙,迫使工作人員提前停止向該機組的注水作業,並緊急撤離現場。該核電站1號機組因被檢測出壓力倉溫度超標,當天被迫加大注水力度。由強烈地震和海嘯引發的日本核洩露危機的前景目前仍不明朗。

東京電力公司23日下午對外宣佈,由於福島第一核電站3號機組所在建築物東側在下午4點20分前後有黑煙冒起,在現場作業的11名工作人員已被緊急撤離。據稱,當時有7人正在3號機組的中央控制室附近進行測量作業的準備,另有4人在1、2號機組的中央控制室進行修復作業。該公司還稱,在福島第一核電站正門附近進行的檢測顯示該核電站的輻射量沒有明顯改變。

《讀賣新聞》的消息則稱,負責3號機組注水作業的東京消防廳與橫濱市消防局的緊急消防援助隊原定在傍晚時分向該機組進行的約2小時注水作業受黑煙的影響已被取消。在第一核電站內待命的橫濱市消防局工作人員也于當地時間下午4點半撤離。24日以後的注水作業是否還能進行目前仍在討論中。共同社的消息稱,下午5點過後,3號機組冒出的黑煙呈現漸漸平息的趨勢。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23日下午5點左右召開記者會時表示,3號機組所在建築物冒煙的原因目前尚不明確。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則強調,3號機組的中央控制室照明已恢復,且該機組的內部系統已取代外部消防車向乏燃料池進行注水作業,即該機組的冷卻程式與其他機組相比進入更為穩定的狀態。因此日本政府並不簡單認為3號機組冒煙就代表事態的嚴重化。

據了解,3號機組21日下午開始冒黑煙,22日煙霧一度變白,23日下午則再度變黑。日本防衛大臣北澤俊美22日舉行記者會時曾透露,3號機組所冒的黑煙是機組內的汽油或其他殘留物遇高溫燃燒所致。

另據保安院的消息,因1~4號機組測量儀器的電源已得到修復,1號機組被發現壓力倉溫度遠遠超過設計溫度上限的302度,高達近400度。為此,從23日淩晨開始對1號機組的海水注入量由過去每小時2噸上調至每小時18噸。保安院表示,溫度上升並不等於立即就會產生危險,但仍希望新的注水作業能促進爐心的冷卻。《讀賣新聞》23日晚的最新消息稱,1號機組的溫度在下午2點時已下降至330度,但反應堆內壓力卻隨之上升。目前,有關方面正在對其最新情況進行特別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