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止通脹關顧民生是貫徹兩會精神當務之急

特首崔世安前日在中聯辦召開的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上作了重要講話。他比照今年「兩會」的精神,結合澳門特區的實際情況,提煉出五點體會:其一是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促進特區科學發展;其二是關心民眾生活,不斷改善民生;其三是落實《框架協議》,深化區域合作;其四是聚焦「十二五」規劃,推進經濟適度多元;其五是鼓勵學習實踐,培養年青才俊。

這五點體會,與全國「兩會」上審議批准的《政府工作報告》及「十二五」規劃綱要,「兩會」期間簽署的《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以及國家領導人參加全國人大澳門代表團審議或全國政協港澳聯組討論會上的講話內容,緊密相扣,是一個理論聯繫實際的好材料,既是特首崔世安本人的學習心得,也為澳門特區未來工作指明了方向。

在這五個重點中,大多是中長期規劃,而第二點「關心民眾生活,不斷改善民生」,則是眼前最為急迫的工作。民生也正是今年全國「兩會」的精神實質之一。實際上,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在全國「兩會」精神傳達會上的講話就指出,今年全國「兩會」高度重視改善民生和加強社會建設。「民生」和「幸福」已成為今年「兩會」最熱門的字眼。溫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將穩定物價放在今年工作的首位,並提出了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醫療、住房等一系列涉及民生的具體指標;「十二五」規劃綱要大篇幅地明確將改善民生列入國家發展戰略;政府財政預算計劃今年用於改善民生的財政支出佔到總支出的三分之二;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議案、提案和審議發言,以及媒體的報導,廣泛聚焦於「民生」話題。

實際上,「民惟邦本,本固邦強」。「擴內需、保增長、調結構」是今年兩會的重要議題。關注民生,推動改革,也是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就業是民生之本,教育是民生之基,分配是民生之源,社保是民生之依,穩定是民生之盾……當前的民生問題,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深刻、更加全面、更加複雜,解決好民生問題,必須由過去強調增長與效率,擴展到在民主和法治的軌道上保障公平、正義。尤其是在當前通貨膨脹預期越來越強烈的背景下,如何保障民生、改善民生,不僅是政府調控政策的主要著力點,也是「以人為本」、讓廣大人民群眾充分享受改革開放成果的必要舉措。

大多數的經濟學家認為,當下的通貨膨脹對國民經濟的發展是弊大於利。對勞動者而言,如果工資增長速度低於物價上漲速度,就會導致實際購買力下降,人們實際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對企業而言,由於價格信號失真,容易使生產者產生市場繁榮、需求旺盛的幻覺,從而盲目擴大生產規模,形成各種投資浪費和重複建設。當惡性通貨膨脹發生時,國民經濟就會一片混亂,紙幣貶值、工廠倒閉、失業加劇等現象層出不窮,使整個國家陷入混亂狀態。從不同的社會階層來看,受通貨膨脹影響最大的是拿固定工薪的普通勞動者階層、退休人員和享受低保的低收入人員。這些群體抵抗通脹的能力最弱,也最容易在通脹發生的時候陷入失業和貧困。而從目前的CPI指數判斷,我國的通貨膨脹仍處於歷史上較低的時期,屬於可控的範圍之內。但通脹預期強烈往往會對未來物價的走勢形成衝擊。因此,應該未雨綢繆,靈活運用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將調控目標定在保民生、促民生方面。

「幸福感」成為「兩會」的熱點,正是科學發展觀深入人心、落到實處的生動體現。每個人對幸福,有著不同的理解和際遇;而整個國民群體,卻對幸福有著共同的期盼。幸福是一個更高的追求,或者說是品質和質量。越來越多的人擁有適應自身發展的工作,越來越多的家庭收入增加,越來越多的老百姓將不再為住房愁,不再為養老愁,不再為看病愁,也不再為孩子上學、入託愁……。民眾幸福感的提升,正依賴於一項項美好願景的實現。我們欣喜的看到,在溫家寶總理鄭重的承諾聲中,中國民生佈局的新指向愈加清晰,真正做到情為民系、權為民用、利為民謀,確保經濟社會發展的平穩、協調、可持續。在「十二五」期間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多福祉,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讓人們的生活過得更甜更美更舒心。

在澳門,由於複雜的主客觀原因,居民收入分配不平衡,貧富懸殊的情況也相當嚴重,有部分居民未能充分享受到經濟發展的成果,住房等問題也十分尖銳。這些,均成為影響特區安定、人心穩定的主要因素。歷年「五一」遊行的訴求,就大多與民生問題有關。

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後,為改善民生想了許多辦法,並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特首崔世安十分關懷弱勢群體,幾次落區視察時首先就是到弱勢群體中去。應當說,特區政府的福利水平是較高的,對於中下階層尤其是弱勢群體的照顧是無微不至的。缺失當然仍然存在,但也正千方百計予以改善。

但今年出現了一個新情況,就是日本地震/海嘯將會成為新一輪通貨膨脹的重要新源頭。在日本地震∕海嘯剛發生時,本欄就已分析認為,由於日本生產供應全球四成的手機和電腦晶片,五分之一的半導體產品;豐田汽車公司是世界第一大汽車生產商;索尼集團為世界各國消費者提供電子產品的報導,故這場複合型災害將會中斷全球的生產鏈。實際上,深圳的手機和電視機工廠就已經受到影響,停工待料,台灣的面板工廠也已受影響。這勢必會導致未來一段時間手機、電視機等耐用消費品的升價。另外,受日本地震部分工廠停工影響,珠海市的數碼產品已紛紛漲價,U盤一夜之間漲了30元,相機、存儲卡、移動硬碟等數碼產品也紛紛漲價,大部分漲價幅度達一成以上,卡片相機更是普遍漲價兩三百元。

還有,由於世界各國檢討核電政策,可能又反過來發展火電,對石油、天然氣要求更殷,令到因受戰火影響而一路飆升的石油價格,還有繼續攀升的可能。這些,都將會造成長期的通脹,從而進一步對民生的壓力加重,政策制定者有必要將此因素計算進去。

這還是耐用消費品方面。至於日用消費品,昨日本澳食品安全統籌小組下設技術小組相關成員經會議決定,即時暫緩處理來自受日本福島事件影響的五個縣(包括千葉縣、櫪木縣、茨城縣、群馬縣及福島縣)及其他受影響區域的食品的進口申請。由此,以日本食材如魚生、和牛、魚翅、鮑魚等為主的料理店,就將大受影響;中產階層以上居民的飲食習慣,也將會受到波及。

特首崔世安去年十一月在作施政報告時承諾,倘通脹率達到百分之三,政府就將會出手。現在,由於受日本地震事件影響,通脹率有機會飆升至百分之三及以上,特區政府是到了「該出手時就出手」的時候了。崔世安前日在中聯辦舉辦的全國「兩會」精神傳達學習會作出鄭重承諾,以最大的決心、適當的部署,加強各部門的協作,鼓勵民間團體攜手提供服務,努力紓解民困。除了積極拓展輸澳物資渠道,及時對弱勢群體予以強化支援之外,還已作好其他準備,在有需要時推出一系列應對措施,協助市民對抗通脹。希望這一諾言能儘早落實貫徹。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