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ECF帶動綠色採購文化

【本報訊】「2011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 將於3月31日至4月2日本澳舉行,為本澳及國際間參會的環保產業提供一個交流、配對的高效平台,業界不僅可利用這「綠色窗口」擴大發展版圖,亦可從中交流綠色商品及服務的嶄新發展技術,提升自身的水平。

目前先進國家均建立了環保標籤計劃,目的是為協助消費者對於琳瑯滿目的產品中,識別環保的產品。環保標籤是指標在產品或其包裝上的標籤,是環保產品的「證明性商標」。環保標籤是根據預先設定之產品準則,透過第三方驗證,選擇對環境產生不利影響較低的產品,向其頒發專用商標。

在本澳近年環保意識的不斷增強,保護環境日漸居民關注。環境保護局一直推動綠色產品發展,倡議環保採購文化,包括推動公、私營機構進行環保採購等重要舉措,現正委託顧問機構研究「推行澳門環保標籤計劃」及「推行環保採購」調查研究,透過資料搜集及問卷調查,評估在澳門建立環保標籤計劃的可行性,並為50項包括文具、建築材料、衛生及清潔用品、電腦產品、家用電器等較常採購的產品制訂環保規格建議,以便日後供公、私營機構在進行採購活動時作參考,上述兩項研究預計分別於本年第二及第四季完成。環境保護局冀透過宣揚綠色採購文化,鼓勵購買對環境影響較少或環境友善、可回收、低污染、省資源的產品,在達到保護環境目標的同時,亦有助開拓環保產品市場,有利於環保產業的發展。

意外,環境保護局正搜集本澳環保產品的資料,得到供應商的積極配合。環境保護局為廣集意見,早前與澳門環保團體交換環保採購心得,透過即將舉行的MIECF活動將可進一步加強各方就環保產品及環保採購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