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專家表示大亞灣電站選址設計皆安全

【新華社24日電】兩周前,日本遭受地震和海嘯,隨之產生的福島核事故引發公眾對核電的高度關注。深圳大亞灣核電基地的核安全專家陳泰24日表示,大亞灣核電基地的電站無論從選址到設計都具有很高安全系數,不必擔心發生類似福島的核事故。

受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邀請,50餘名來自香港各家媒體的記者24日組成參觀團到訪大亞灣核電站,並與核安全和應急專家等展開座談。

有十多年專業經驗的陳泰說,選址是建造核電站至關重要的一環,大亞灣核電基地的電站選址可謂“百裏挑一”,充分考慮了抗震和防海嘯的需要。他說,核電基地距離大地震活躍的地殼板塊交匯處遠達1000公里,設計基準抗震級別達8級,並且處於淺水海域,周圍又有3道屏障,可大大削弱海嘯能量。

在設計上,陳泰說,大亞灣核電基地的電站開建最早的是上世紀80年代,較福島核電站“年輕”了20歲,因此採用的技術更加成熟,安全標準也更加嚴格。

深圳大亞灣核電基地應急專家喬恩舉24日表示,今年內大亞灣核電基地將安排兩次應急演習,並有可能針對近期發生的日本福島核事故進行演練。

受大亞灣核電運營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邀請,50餘名來自香港各家媒體的記者24日組成參觀團到訪大亞灣核電站,並與核安全和應急專家等展開座談。

喬恩舉介紹說,基地每年的演習都須經過核安全局批准,今年兩次演習中,6月舉行的第一次演習內容已經設計完畢,可能在11月第二次演習時擴充內容,加入福島核事故的有關場景。

此外,核安全專家周建平說,在福島事件發生後,基地對應急電源、外電源和消防系統等進行了專項檢查,結果一切正常,有專家小組正在跟蹤事件的進展,會根據最終的調查報告,對基地內電站的防水淹能力等展開評估,並採取適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