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警議合滅跨境罪

【本報訊】「第十四屆粵澳警務工作會晤」昨午於保安司司長辦公室會議廳舉行。廣東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公安廳廳長梁偉發率領廣東警方代表團來澳,與澳門警方商討新一年度的警務合作策略,並就重點項目進行協議及安排。

澳門保安司司長張國華率領澳門警方代表團與會。雙方通報了最新治安狀況,就警務合作的進展及成果、過往各項共識及協議的落實情況、警務聯絡及資料通報機制的運作狀況等進行了回顧。

雙方對今後粵澳警方合作事宜和工作重點進行了廣泛的磋商,議題包括:確保深圳大學生運動會平安、深化粵澳反恐合作及反黑聯合行動;合作預防及打擊跨境非法賭博;商討優化出入境管理措施及防止非法居留;跨境追贓協作及其成果的發佈方式;加強粵澳刑事技術合作,聯手打擊跨境經濟犯罪、毒品犯罪、及網絡犯罪等;珠澳周邊水域和邊境口岸的治安管理;消防合作以及警隊學術交流等。

雙方希望在新的年度當中更加緊密聯繫與合作,充分發揮粵澳警務工作會晤機制的作用,特別是積極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中的有關內容,完善雙方在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的情報交流聯絡機制,有效維護兩地的治安、保持社會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