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堅持非核 不說停就停

【中央社24日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表示,民主進步黨堅持非核家園的理念,但要讓社會充分瞭解,不能像上次處理核四問題一樣,說停就停。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拋出2025年後,台灣可以減少甚至不再使用核電。蘇貞昌今天接受寶島新聲廣播專訪時說,他堅持「非核家園」,未來如果再執政,對核電廠會更嚴格評量,如果可以處理,也不必說一定要拖到那時候,但如果他現在說幾年內要處理,又好像在與蔡英文拼場。

蘇貞昌說,堅持非核家園的價值,如果能停止、減少或縮短核電廠,都應該做,但要讓社會充分瞭解,不能像上次處理核四問題一樣,說停就停,上次的主張對,但力量不夠、處理不漂亮,所以引起很大的問題。

被詢及是否有所謂「蘇蔡心結」?蘇貞昌說,外界看兩人競爭,就說有心結,黨內有競爭機制,但競爭文化好不好,就要看人,這回看誰有風度、看誰表現較好,相信大家都在看,這30天大家一定看得出來。

蘇貞昌稱讚蔡英文很優秀、很冷靜、也很聰明,但他也說,「跟馬英九拼,要與馬英九不一樣」,要結合全台灣群眾的熱情,把勢捲起來。

蔡英文:勝選停核四與國光石化

【中央社24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下午與媒體茶敘表示,若明年能贏得總統大選,傾向停止核四商業運轉,以及國光石化計畫案。

蔡英文表示,電力的備用容量,只要有15%就可保證不缺電,多的備用容量都是浪費能源。2010年時,台灣備用能源達23.4%,如果扣掉核電佔用的18%,還剩下5.4%,只要找到方法,填補約10%的空缺,就能取代核能發電。

蔡英文認為,台灣要達到2025年停止使用核電廠有很多方法,包括:一、提高再生能源的比例;二、改善火力發電的效率;三、新建電廠以天然氣電廠優先;四、節約能源;五、調整產業結構;六、電業自由化。

她強調,明年的總統大選,「我們會把核四議題拿來一直講」,只要讓民眾瞭解停止核四商業運轉,並不會造成電力不足、產業的衰退,「我們執政的8年,就沒有電力不足問題」,相信多數的民眾會贊成停止核四商轉,就能避免核能電廠一旦發生災害造成的損失。

蔡英文指出,民進黨明年贏得總統大選後,她也傾向停止國光石化計畫,因為國光石化廠不一定要設在國內,直接設在產油國的中東地區也是可以,不需要把高耗能、高污染的產業都設在國內。

此外,蔡英文今天走訪新竹縣基層時表示,民進黨的實力已可與國民黨分庭抗禮,且氣勢從2008年起就持續往上,希望民進黨可以在2012年贏得總統大選,重新執政,一起改造台灣,讓台灣充滿希望,讓年輕人可成家立業,人民可過富足的生活。

吳伯雄:兩岸追求經濟文化雙贏

【中央社24日電】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天接見大陸河北省訪問團時指出,兩岸和平發展得來不易,除經濟緊密合作外,文化交流也非常重要,「經濟合作追求雙贏是手攜手,文化交流是心連心」。

河北省政協主席劉德旺今天率領經濟文化交流團訪問台灣,第一站拜會中國國民黨中央,由榮譽主席吳伯雄接見,副主席林豐正、中評會主席團主席張榮恭等人陪同接見。

吳伯雄致詞時表示,中國大陸開始「十二五」計畫,台灣也已展開「黃金十年」計畫,相信兩岸經濟合作追求雙贏,必然是越來越密切。

他認為,兩岸和平發展到這個地步,得來不易,必須要非常珍惜這個成果並且好好維護。

吳伯雄說,他大學畢業以後在金門當兵,當時單位的兩門砲是鎖定廈門,直到3年前在廈門舉辦論壇時,他曾跟對岸與會者透露這段往事,並告訴對方,「若當年一排砲打過來,把我這樣的人幹掉,不是很可惜嗎?」希望兩岸可以透過彼此的善意與智慧,不要再有砲火相向的日子。

他強調,「和平發展是必然要走的」,除經濟緊密合作以外,文化的交流也非常重要,「經濟的合作追求雙贏,是手攜手,但文化的交流是心連心」,希望可以同時加強經濟合作與文化交流這兩條路,累積和平發展,「要有耐心,彼此抱著互信增加善意累積,讓這條路能夠走更好、更紮實」。

蘇貞昌衝刺初選 不談副手議題

【中央社24日電】投入民主進步黨總統初選的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在彰化表示,自己現階段要認真選舉,讓民進黨贏得2012總統大選;對於副手議題,他說,「還不是講這件事情的時候」。

蘇貞昌上午前往彰化縣二水鄉,為二水鄉長補選候選人蔡明煌演講掃街,呼籲民眾26日的鄉長補選票投蔡明煌。

針對媒體詢問副手人選問題,蘇貞昌說,現階段要認真選舉,讓民進黨贏得2012年的總統大選;黨有制度規定,現在只是黨內初選,「還不是講這件事情的時候」。

另有媒體詢問蘇貞昌對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所提的兩岸及核能政策有何看法?蘇貞昌表示,他們都屬同一政黨,對於包括非核家園等,都認同同一個價值。

蘇貞昌說,民進黨一定要團結合作,就算是團結合作對抗國民黨都很不簡單,不團結合作的話會更困難;支持者都期待團結,他一定會這樣做。

蘇貞昌:副手人選完全開放

【中央社24日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晚上接受「新聞挖挖哇」電視節目專訪,談到副手人選是否會找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時,蘇貞昌表示,現在說是吃人豆腐,對於副手人選是完全開放。

蘇貞昌以冷笑話方式說,「我和蔡英文最大的不同,她是女生,我是男生」。他表示,他與蔡英文互補性很強,在行政院時是同一團隊,感謝蔡英文很辛苦,她很優秀、很聰明;她處理事情很冷靜、思考很清楚。

他表示,本來就非常期待和蔡英文合作,以符合支持者的期待,不過,合作不一定是配,而是可以好好從各個方面合作。

蘇貞昌說,「我目前對於副手人選,心中想都不敢想,我是完全開放」。節目來賓插話追問,「會想找蔡英文當副手嗎?」蘇貞昌說,「我現在講,顯得很不禮貌,因為現在大家在初選,我不能吃人家豆腐」。

對於昨天3家媒體民調蘇貞昌和蔡英文各有高低,蘇貞昌表示,對總統馬英九的不滿意度有那麼高,如果民進黨還拿不到票,就要再反省,但不能因此驕傲,因為民眾對馬總統不滿意,不代表票就會轉給民進黨。

節目主持人提問為什麼不顧黨中央的作業而逕行在保安宮宣佈參選?蘇貞昌解釋,他相信蔡英文也沒講一定要如何佈局才可以,他不是擅做主張,他在保安宮時表達已選過2次臺北縣長,不再選第3次,「我是表達意願,不是宣佈參選」。

蘇貞昌說,當時他沒有其他地方可去,也沒有其他的路,在內心自己問過自己後,做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