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國家智庫會議在京舉行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金磚國家智庫會議24日在北京舉行。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孫家正在開幕式上致辭。

孫家正對南非專家學者作為金磚國家新成員代表首次參會表示熱烈歡迎。他說,我們今天開這個智庫會議,目的是通過討論和交流,為即將在中國三亞舉行的金磚國家第三次領導人會晤,提供智力支持和政策建議。中方期待專家學者們暢所欲言,為推動世界經濟可持續復蘇、為金磚國家這一合作機制不斷向前發展貢獻自己的智慧。

他對更好地發揮金磚國家智庫的作用提出三點建議:著力研究金磚國家面臨的機遇和挑戰,為推動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建言獻策;著力探討世界經濟金融面臨的重大問題,推動建立更加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經濟新秩序;著力加強金磚國家智庫之間的交流,分享研究成果,推動相互借鑒。

外交部部領導、金磚國家智庫外方代表分別發言。外方代表們表示,應充分發揮智庫會議的獨特作用,促進本次領導人會晤達成新的共識,並推動金磚國家間的合作和借鑒,為實現共同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此次會議由當代世界研究中心和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主辦,主題是“發展、合作、共用”。在為期兩天的會議中,來自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南非的60多位中外專家將就當前世界經濟政治形勢、金磚國家及其智庫間務實合作進行深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