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明金質詢抗通脹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就對抗通脹、現金分享及中央儲蓄個人帳戶資金運用的問題向當局提出質詢。

陳明金說,澳門的通脹自去年9月開始已連續6個月超過3%,今年1月更高達4.92%,低收入者、以固定工資為主要生活來源的群體、儲蓄帳戶等,受通脹影響更為直接。由於本次通脹是國際性的,可能在較長一段時間內存在。

陳明金質詢當局:

1. 今年的中央政府工作報告將“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作為首要工作,顯示中央對解決通脹問題的決心。特區政府除了續推既定的經濟援助政策,還將現金分享提早到年初派發,暫時紓緩低收入家庭、弱勢群體的經濟壓力,然而,面對通脹居高不下、不降反升的趨勢,政府在下半年有何進一步的紓困措施?

2. 針對工薪階層,政府將職業稅的免稅額由95,000元調升至144,000元,可適當還富於民,但為進一步照顧同時供養小孩和老人的家庭,減免稅的幅度可否參考香港,將家庭的供養能力考慮在內?

3. 關於社會保障方面,第二層非強制性中央公積金制度尚處在法案草擬階段,政府雖兩次通過中央儲蓄制度向所有合資格的居民個人帳戶注資,但大部分合資格居民不能動用帳戶資金,若只是儲蓄,在通脹不斷推高的情況下,帳戶資金恐會不斷蒸發,有關方面如何運作這部分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