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決定接管利比亞禁飛區,軍事行動指揮權紛爭尚存

【新華社布魯塞爾3月25日電】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24日宣佈,北約決定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並將在數天內從美國手中接管禁飛區指揮權。然而,軍事幹預利比亞局勢的有關國家圍繞軍事行動指揮權的紛爭並未因此平息。

拉斯穆森當晚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北約將從美國手中接管禁飛區的指揮權,而由多國部隊參與保護利比亞平民以及轟炸卡紮菲政權地面部隊的軍事行動仍將由美國繼續指揮。拉斯穆森表示,北約正在考慮承擔“更為廣泛的”的責任。

對於拉斯穆森的這一表態,分析人士指出,北約即將從美國手中接管的指揮權僅是西方國家軍事幹預利比亞局勢行動中的部分指揮權,而最終北約能否如美國和英國所期待的那樣全面接管軍事行動指揮權,法國和土耳其的立場至關重要。

本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1973號決議,同意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並要求有關國家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利比亞平民及其聚居區免受軍事威脅。以法國、美國和英國為首的西方國家自19日晚間開始對利比亞採取軍事行動。

除在利比亞設立禁飛區,西方國家聯軍還以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保護平民為由,轟炸利比亞領導人卡紮菲的地面部隊以及重要軍用和民用設施。目前,聯軍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由美國協調指揮,但美方已經明確表示將把指揮權移交給別國。

連日來,北約各成員國代表一直圍繞禁飛區設立及軍事行動指揮權移交等問題進行談判。就指揮權移交問題,北約內部分歧明顯:美國希望儘快移交指揮權;英國敦促北約接管;法國反對北約接管;土耳其反對軍事幹預利比亞局勢……

出於政治因素的考慮,在軍事幹預利比亞局勢行動中表現積極的法國傾向於主導軍事行動。法國外交部長朱佩警告說,北約在伊斯蘭世界中的形象不佳,如果北約接管聯軍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指揮權,可能引發伊斯蘭世界對北約的不滿。

作為北約成員國中唯一的伊斯蘭國家,土耳其反對西方國家聯軍轟炸利比亞,堅持北約行動僅應局限於保護平民、實施武器禁運及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批評說西方國家對利比亞發動軍事打擊意在攫取該國的石油資源。

24日,美國、法國、英國和土耳其四國外長舉行四方會議。會議就禁飛區設立問題取得部分突破,但就軍事行動指揮權移交問題因分歧尚存而未取得實質性進展。按照規定,北約接管軍事行動指揮權必須得到所有28個成員國的同意。

本月29日,利比亞軍事行動各參與國的代表將在英國倫敦舉行會議,討論軍事行動的前景。指揮權的移交問題被認為是各參與國關注的焦點。分析人士認為,各國將在這一會議上宣佈成立一個“政治聯盟”,以在政治上指揮利比亞行動。

此間評論指出,法國、美國和英國等國在利比亞軍事行動指揮權問題上的紛爭和博弈從一個側面反映出各方在戰略層面上對於這場軍事行動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