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副手將在由吳敦義黃敏惠中二擇一

正當台灣有媒體聲稱,黨內人士證實,馬英九競選連任辦公室預定五月開始運作,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將歸隊操盤「總統」選戰,馬、金再度合體,依國民黨中央規劃時程,預定八月中旬召開全代會完成正副「總統」提名後,進入大選衝刺期;而關馬英九的副手人選,黨內分析,由於黨中央確定將修改不分區條款,「立法院長」王金平將續留「國會」,符合副手條件僅剩下蕭萬長與吳敦義,呈現二搶一之際,馬英九昨日下午嘉義市以生命線台灣總會榮譽理事長身分參加全台年會,稱讚陪同的嘉義市長是「有國際觀的城市領導人」,並表示「我很少在一個城市停留那麼久,嘉義市不能沒有妳!」在外界猜測馬英九連任副手之際,馬英九這番話引人矚目,使人引發遐想,黃敏惠才是馬英九二零一二年「總統」選戰副手人選的「真命天子」。

馬英九二零一最佳副手人選應是黃敏惠之說,其實一直都有傳聞,但前新黨籍「立委」雷倩的說法最有代表性。日前,她在接受中評社訪問時指出,她看好女性國民黨副主席、嘉義市長黃敏惠,她認為不論「副總統」蕭萬長、「立法院長」王金平及「行政院長」吳敦義都無法讓支持者有眼睛一亮的感覺。雷倩認為,蕭萬長、王金平、吳敦義都當過「院長」,位高權重,也都是國民黨既有班底,不管是「馬蕭配」、「馬王配」或是「馬吳配」,人民都不會有太特別感受,也不會有預期的新的改變,馬英九配這三個人,對選票都不會有很大的影響。而身為執政者,馬英九應該要找到人民可以期待的理由,若是什麼都不改變,那麼等於告訴人民「選我,就是選現在」,這和挑戰者告訴人民「選我,就是選未來、選改變、選不同」,哪一個比較能獲得人民的青睞?如果馬英九對自己的第一任十分有信心,還是選擇既有的班底搭配,那麼當然就要說服人民現在為什麼很好?

雷倩分析,從馬英九選擇副手可看出藍營危機,國民黨培養接班梯隊確實比民進黨來得差。民進黨執政時,以八年時間補足了綠營政治人物最欠缺的行政資歷,隨便提一個綠營四十歲到五十歲中生代的政治人物就可以發現,他們多多少少都有行政資歷,就算是短短幾個月。相對於藍營,馬上任後,所用的人不是前朝舊官僚,就是和馬同質性很高的人,人才一直會是藍營弱點。 對於二零一二大選,蔡英文是民進黨內與馬英九同質性最高的人,假設是「雙英對決」,最後藍綠比的不是政策,而是誰最能激起支持者熱情,誰能讓支持者走出戶外投票,誰就是贏家。

確實,在國民黨高層清一色的男性中,黃敏惠作為「萬綠叢中一點紅」,註定受人關注。現年五十一歲的黃敏惠曾任中山女高國文老師及「立委」等職。她曾與十四位國民黨青壯「立委」一起以「國民黨的新潮流」自詡,全力推動黨內改革,標榜與王金平、馬英九等人維持「等距關係」,改革色彩濃厚。黃敏惠生於政治世家,父親黃永欽曾是嘉義市知名的省議員,以清廉聞名,群眾口碑甚好,有「好好先生」、「萬應公」的美稱。黃敏惠主政嘉義市後,繼承了父親的優良傳統,處處低調不張揚,以身作則樹形象,有求必應熱心腸。在地方風評甚佳,為國民黨攻下向來是泛綠民主聖地的嘉義市政權,讓國民黨首度跨越濁水溪。國民黨嘉義縣總督導陳政寬說,黃敏惠為國民黨攻下政權,「正派、親和力佳、沒有官架子,是重要的人格特質」。黃敏惠以關心民眾疾苦,傾聽民眾呼聲而著稱,人送「耐煩市長」的綽號。有一次,一位農婦在大街上攔住她,向她反映問題,她聽了一會兒,全是一些雞毛蒜皮的小事。但她耐心傾聽,一直持續了一個半小時,毫無不耐煩之態。在國民黨全代會中,馬英九提名她為副主席,在黨內聲勢水漲船高。

黃敏惠應是面對蔡英文的佈局,以她來抗銷蔡英文對婦女選民的吸引力。但倘若贏得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的是蘇貞昌,馬英九減輕了女性選民的壓力,可能又是另一種選擇。

本來,以拼經濟的角度,作為「經濟設計師」的蕭萬長應是最佳人選,實際上在二零零八年的大選中,蕭萬長確實是令到不少選民回憶起九十年代期間台灣經濟繁榮的盛景,為馬英九狂勝二百多萬票立下了汗馬功勞。但現在一來蕭萬長被發現患了胰線癌,雖然經手術治療後康復較佳,但倘再參選過於勞累,隨時會復發;二來蕭萬長曾說過「只做一任」,倘又參選將會引來「誠信」的質疑。而且,與蘇貞昌相比,蕭萬長的魄力和決斷力都稍遜一籌。

倘是出動王金平,確是可以為馬英九彌補其對南部選民的號召力不足的空白,但問題是,因王金平與馬英九的思維定勢和行事習慣並不對盤,倘兩人配對,會使人感到兀突。而且,王金平在公共行政方面的歷練和經驗並不豐富。何況,在「立法院」內,只有王金平才可以鎮得住各政黨、派系。因此,國民黨已經醞釀修改黨內規章,允許現任的「立法院長」,可以不受「不分區立委」不得連續出任兩屆的規定,已足可使王金平安心留在「立法院」。

於是,又有彭淮南與馬英九配對的說法。說的是彭淮南是客家人,而且是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連續三任的「中央銀行」時,總裁,因而是民進黨支持者可以接受的人物。但畢竟年齡不饒人,彭淮南今年已經七十二歲,並非最佳人選。而且,因他也受陳水扁倚重,可能會令深藍選民反感,連累馬英九。

應當說,馬英九的「副手」人選,除了是能起加分作用之外,就是作為馬英九任卸後的接班,跟班實習。就此而言,吳敦義倒是較為適合的人選。這不單止是吳敦義是本省籍,本土派選民不會過於排拒,而且行政歷練齊全,縣長、直轄市長和「立委」都做過,尤其是行政經驗豐富。不但能為馬英九加分,而且也是國民黨二零一六年「總統」接棒人的理想人選。

吳敦義似乎也有這樣的企圖心。為了能成為馬英九的搭擋,二零零九年時任國民黨秘書長的吳敦義與黨主席吳伯雄「漸行漸遠」,迎接馬英九回鍋擔任黨主席。吳敦義擔任閣揆之後,更走「尊馬」路線,並且積極向有馬英九分身之稱的金溥聰靠攏。凡是馬英九會到的場合,吳敦義必定會在會場外「恭迎」馬英九。

今年以來,馬英九和吳敦義同台機會明顯增加許多,黨內也嗅出「馬吳配」的風向。但是吳敦義倘只做「陽春總統」,就白白浪費了他的才幹。而且,只有他才能在「立法院」罩得住民進黨的「立委」,使他們的進攻成為啞巴彈。

於是又有人認為,朱立倫應是最為理想的接班人選。但問題是,朱立倫剛剛當選新北市長,如果又當選「副總統」必須辭去現職,按規定又得進行一次新北市長補選,在「勞民傷財」及「國民黨不安於任」的質疑下,國民黨可能將會失去新北市。因此,馬英九只能忍痛割愛。

就此而言,馬英九的「副手」人選,仍是在黃敏惠與吳敦義二人之間選擇。如果民進黨是由蔡英文出戰,馬英九將與黃敏惠配對。倘民進黨是由蘇貞昌贏得初選,那麼吳敦義的機會就將會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