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召開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

【綜合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國務院25日召開第四次廉政工作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會上發表講話。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決策和部署,認真治理領導幹部以權謀私和瀆職侵權問題,切實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堅決遏制奢侈浪費和形式主義,務求取得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新成效。

反腐倡廉形勢依然嚴峻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國務院副總理回良玉、張德江、王岐山,國務委員劉延東、孟建柱、戴秉國出席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何勇應邀出席會議。

溫家寶指出,一年來,國務院和各級政府按照中央關於反腐倡廉建設的部署,堅決查辦大案要案,深入推進制度建設,加強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監督檢查和資金審計,解決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大力壓縮行政支出,取得了新的進展。但是,腐敗現象在一些領域仍呈易發多發之勢,反腐倡廉形勢依然嚴峻,任務十分艱巨。當前,中國發展面臨的形勢極為複雜,經濟社會發展中一些長期問題和短期問題相互交織,一些社會矛盾比較突出,再加上腐敗問題,如果處理不好,產生疊加效應,就可能影響改革發展和社會穩定。各級政府和領導幹部一定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今年要重點抓好三方面工作

溫家寶在講話中指出,今年要重點抓好以下三個方面工作:

(一)認真治理領導幹部以權謀私和瀆職侵權問題。一要著力解決招投標方面的突出問題。政府機關幹部、領導幹部家屬及其身邊工作人員、國有企業、國有金融機構、高等院校負責人不許以任何形式幹預、操縱招投標活動。這要作為一條“高壓線”,誰碰就依法處理誰。加快建立統一規範的招投標有形市場。加強招投標活動和標後監督管理。對借用資質投標和出借資質收取費用、違法違規轉包分包等問題進行專項治理。二要依法治理土地和房屋徵收徵用中侵害群眾權益問題。認真貫徹落實《城市房地產管理法》和《國有土地上房屋徵收與補償條例》,徵收房屋、搬遷、臨時安置、停產停業的補償,要切實保護群眾和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不允許行政強制拆遷,不得採取暴力和威脅等手段強迫搬遷。抓緊研究修改《土地管理法》有關集體土地徵收和補償的規定,國務院將儘快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議案。三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管理創新。進一步減少一些政府部門過於集中的權力。繼續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減少行政審批事項;進一步完善轉移支付制度,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的比重,清理和壓縮專項轉移支付項目。加快建立決策、執行、監督相互協調又相互制約的運行機制。完善政府部門內部機構設置,決策、執行、監督職能要相對分離、相互制約。加強對“一把手”權力行使的監督制約。完善依法、科學、民主決策機制,加大決策過程和結果公開力度,防止個人獨斷專行。進一步健全和加強決策責任制度和問責制度。

(二)切實加強領導幹部廉潔自律。一是認真落實領導幹部個人事項報告制度。領導幹部必須按要求如實報告本人收入、住房、投資、配偶子女從業等事項和配偶子女移居國外境外的情況。加強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督促檢查,真正使這項制度在反腐倡廉、幹部作風建設和幹部考核使用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二是堅決整治收送禮金問題。嚴肅查處領導幹部以各種名義收送禮金、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商業預付卡的行為。對收送各類有價證券、支付憑證和商業預付卡的,以收送同等數額現金查處。要儘快研究提出治理措施,完善管理制度,從源頭上有效防止利用商業預付卡行賄受賄。三是加強國有企業負責人廉潔自律。嚴格規範國有企業負責人職務消費行為,堅決制止與企業經營管理無關的職務消費行為和奢侈消費風氣。禁止國有企業負責人通過同業經營或關聯交易為本人、親屬或特定關係人謀取不正當利益。合理確定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建立健全激勵約束機制,接受公眾監督。

(三)堅決遏制奢侈浪費和形式主義。一是繼續嚴格控制和壓縮行政經費。今年各級財政預算安排的“三公”支出要進一步削減。因公出國出境團組數和人數也要減少。開展公務用車專項治理,抓緊研究推進中央國家機關公車管理使用改革,今年拿出改革方案,在一些部門試行。公務出差、公務接待要嚴格控制經費,嚴格執行標準,嚴禁贈送禮品,一律吃工作餐。二是進一步減少會議和文件。政府領導原則上不參加部門會議,要自上而下形成制度。會議經費預算要單列,並嚴加控制。未經批准,不得以政府或部門名義和使用財政資金舉辦各類論壇、研討會。嚴格控制以政府或部門名義舉辦或參與舉辦國際會議。進一步清理壓縮各類節慶活動。要大力減少發文數量。今後凡是不涉密的檔,都要通過政府門戶網站公開發佈,不再另行發文。三是繼續深化行政經費管理改革。全面推進國庫集中收付制度和“公務卡”改革。兩年內將這兩項改革覆蓋到各級政府及所屬預算單位,做到部門行政經費由部門財務審批記賬,國庫集中支付和動態監控。要進一步清理部門銀行賬戶,任何部門不得讓下屬單位代存代管資金,否則按違反財經紀律處理。四是大力推進財政預算決算公開。各級政府財政總預算和總決算、部門預算和決算,以及政府性基金、國有資本經營等預算和決算,都要向社會公開。特別是行政經費,包括出國出境、出差、公務接待、公務用車、會議等支出要詳細公開。各類預算執行和決算的審計報告也要向社會公開。

溫家寶強調,要認真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對反腐倡廉各項工作部署要細化分工,落實責任,明確進度,切實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驗收。要集中力量查辦大案要案,不論什麼人,不論職務高低,只要違紀違法,就要一查到底、嚴懲不貸,絕不姑息遷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