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珠三角五機場港簽合作備忘錄

【新華社3月25日電】 香港、珠海、深圳、廣州和澳門在內的大珠江三角洲地區五大機場25日在香港舉行年度會議,各機場管理層承諾繼續推進區內合作,優勢互補,共同推動五個機場的持續發展,並簽署了備忘錄。

本屆會議由香港國際機場主辦,各機場代表就區內機場發展議題交流意見,其中包括各機場的發展和規劃、開放珠三角低空空域、開拓航空市場等。

會議簽署了備忘錄。五機場同意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優勢互補,並在通力合作的同時尊重各方獨立性與發展需要,共同推動可持續發展。此外五個機場也同意進一步深化合作機制,定期通報航空交通流量資料,磋商共同關心的議題。

香港機場管理局主席張建東表示,珠三角地區經濟發展迅速,對航空客貨運量的需求不斷上升。長遠而言,即使五個機場將來落實所有目前已擬定的擴建計劃,也不足以應付未來對航空服務的需求。他認為五個機場應加強優勢互補,促進良性互動的經濟發展,以配合未來增長所需。

中國民用航空局副局長夏興華表示,五大機場具有各自的市場定位與市場細分,在將珠三角打造成為更具綜合競爭力的世界級城市群過程中,各機場發展空間都很大。

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表示,在香港與珠三角的融合進程中,發展跨境運輸基建是先決條件,而特區政府現正全力推展策略性跨境運輸基建項目。

大珠三角地區五機場會議每年舉行,由五個成員機場輪流擔任主席,下個年度會議將由深圳機場主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