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政府軍棄城敗退,反對派拒外國軍事支援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電】 利比亞敵對兩派的戰事因多國軍事干預發生逆轉。利政府軍26日棄城敗退,反對派武裝重奪兩座重鎮。反對派領導人宣稱,已不再需要外國軍事支援。

反對派武裝發言人26日稱,已經“百分之百奪下”艾季達比亞。艾季達比亞距離反對派大本營班加西160公里,被認為是班加西的門戶。政府軍方面證實了撤軍消息,並表示此舉“是為了減少平民傷亡”。

反對派武裝還聲稱奪下石油重鎮卜雷加,並俘獲多名政府軍士兵。利敵對兩派在米蘇拉塔等地仍然繼續激戰,並有新的人員傷亡。英國廣播公司BBC等媒體稱,政府軍在幾個重鎮的軍事據點“已無人把守”。

多國戰機26日配合反對派的軍事行動,大規模轟炸艾季達比亞並摧毀政府軍的裝甲車等武器裝備。同時,多國戰機繼續空襲首都的黎波裏。利比亞政府發言人26日晚稱,從阿季達比亞到蘇爾特長達400公里的交通要道遭到了西方國家的猛烈轟炸,“很多人喪生”。

法國總參謀部26日在其官網上宣佈,法國空軍當天在米蘇拉塔摧毀利比亞政府軍7架飛機,其中包括5架戰鬥機和2架直升機。法軍20多架飛機在4架加油機和一架預警機的配合下參加當天的空中行動。

而法國《費加羅報》26日刊登了反對派領導人吉布利勒致法國總統薩科齊的信函,信函中吉布利勒感謝外國對利比亞政府軍展開的軍事打擊,但強調反對派武裝目前已經不需要外國的軍事支援。

大量來自利比亞的難民涌向歐洲。自多國19日展開對利比亞的軍事打擊後,首次有數百名難民于26日到達義大利的蘭佩杜薩島。義大利警方嚴陣以待,並派出巡邏艇攔截搭載難民的船隻。

義大利政府方面擔心一旦利比亞局勢持續緊張,將有更多的難民涌入。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此前也曾警告歐洲將面對“數以萬計”的難民。聯合國難民署在義大利的官員表示,這些難民迫切需要幫助。

英國方面召集的利比亞問題國際會議定於28日在倫敦召開,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美國國務卿希拉裏•克林頓等都表示將與會。出席會議的還將包括阿盟和非盟的代表。

美國總統奧巴馬26日對美國參與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進行了辯解。他形容有關的軍事行動“成功”,並重申卡扎菲需要立即下臺。奧巴馬定於28日就利比亞問題再次發表公開講話。

俄羅斯武裝力量總參謀長馬卡羅夫26日認為,多國在利比亞展開的軍事行動“並不會有結果”。他說,不派出地面部隊就無法消滅忠於卡扎菲的部隊。他還重申,俄羅斯軍隊不會參加有關的軍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