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澳居民不滿被指霸地 當局重申不助發展商收地

【本報訊】工務局長賈利安等昨日與九澳村民互助會代表會面,有居民不滿當局指責他們“霸地”,希望當局尊重紗紙契的歷史問題。工務局重申當局不會幫任何發展商收地,“霸地”一詞會視乎實際情況使用。

九澳互助會理事長張國財就日前當局在九澳清遷期間村民的過激行為向政府致歉。他認為村民的情緒可以理解,希望當局日後收地前先與村民協商。今次他們與工務局代表再次會面,是希望當局出面讓發展商與原土地使用者協商補償的事宜,以便妥善解決問題。

有代表稱,日前當局清遷的土地原居民農作的土地,土地有紗紙契為證,當局不應用“霸地”的字眼來形容他們“霸地”,原因是村民一直使用這些土地,只是當局不承認紗紙契。

工務局長賈利安指出,“霸地”是佔用土地的俗稱。他說,將來未必繼續使用“霸地”一詞,會視乎實際情況而定。賈利安澄清在日前清遷的7.1萬平方米土地中約2萬多平方米為批租地,該幅地在1989年批給發展商使用,日後承批人清遷發展土地時,當局會協助居民和發展商溝通。

工務局昨日拿出土地發展批示規劃圖給九澳村三名代表看,代表亦拿出他們多年的九澳路環圖給工務局看,雙方代表在和諧的氣氛之下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