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媒體首次聯合報導海峽同祭黃帝

【中新社西安3月28日電】記者28日從陝西省公祭黃帝陵工作委員會獲悉,辛卯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將於4月5日在陝西黃帝陵舉行,兩岸媒體將首次聯合報導海峽兩岸祭祖的盛況,大陸觀眾也可以領略到臺灣各地民間祭祖的場景。

一年一度的清明公祭軒轅黃帝活動,是炎黃子孫念祖思親、追本溯源的盛典,吸引著全球華人的目光,中央電視臺、陝西電視臺與臺灣中國電視公司(中視)三家電視媒體將首次共同關注兩岸祭祖的盛況。臺灣中視將把祭祖大典製作成特別節目在島內播出,大陸民眾也將領略到臺灣各地民間祭祀三皇五帝的場景。

據悉,今年的清明公祭黃帝典禮將有約一萬人參加,其中專程前往的臺灣同胞人數將超越往年。在傳承傳統祭祀禮儀的同時,典禮新增寓意民族振興的活動:將有一位長者和百余名兒童聯合朗誦《振興中華賦》,表達中華兒女傳承民族精神、崇敬始祖、實現民族振興的美好意願。孫中山1912年撰寫的《祭黃帝文》全文、毛澤東1937年撰寫的《祭黃帝文》部分內容已被譜成歌曲,將在大典上合璧呈現。

臺灣方面除各地祭祖儀式外,台中市還將舉行“中華民族海內外同胞聯合祭祖大典”,並將透過臺灣中視的鏡頭呈現在大陸觀眾眼前。

中國國民黨青年工作總會組團參訪江蘇

【新華社南京3月28日電】中國國民黨青年工作總會“辛亥革命百年訪問團”28日起參訪江蘇,訪問團參觀了南京總統府等地,還將前往中山陵謁陵。

“感情近了,感情濃了,事情也就對了,”國民黨青工總會總會長、訪問團團長何慶紋說,南京與國民黨有深厚的歷史淵源,此次訪問將進一步增進江蘇與台灣之間的感情,尤其是兩地青年的交流與合作。

中共江蘇省委副書記朱善璐說,蘇臺之間的經貿往來極為密切,台灣在江蘇的投資項目數佔大陸的1/5,投資總額佔了1/3,此次中國國民黨青年工作總會首次派團參訪大陸,將增進江蘇和台灣青年之間的瞭解和友誼,有利於蘇臺經濟、貿易、文化等各方面的合作。

中國國民黨青年工作總會由國民黨各縣市青工總會會長組成,主要任務是做社會青年工作,為國民黨中央培養青年人才。訪問團將在29日上午拜謁中山陵。

韓正會見前高雄縣長楊秋興 望加強交流

【中新社上海3月28日電】上海市長韓正28日在此間會見了臺灣前高雄縣長楊秋興一行。

韓正首先歡迎楊秋興到上海參訪,對楊秋興贊成兩岸簽署ECFA、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主張臺灣南部與大陸加強交流合作表示讚賞。

韓正表示,臺灣同胞是上海大建設、大發展的參與者和見證者,上海有今天的發展成果凝聚著臺灣同胞的貢獻。他說:“希望所有的台商都能在上海發展好,除了經濟之外,上海還希望在文化、教育、科技領域與臺灣加強交流。”

賓主雙方特別就港口航運、農產品等領域的合作交換了看法。在港口航運方面,韓正說,上海港因為有著內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支撐,完全能夠滿足港口的要求,今後願意與高雄港加強合作,雙方的合作可以提升彼此的競爭力,“這是雙贏的”。在農產品方面,韓正表示,上海西郊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的建設目前正在起步階段,希望今後臺灣同胞能夠參與其中。

韓正說:“過去我們討論更多的是大陸與臺灣之間有哪些方面可以合作,現在思路應該反過來,我們找不出不可以合作的地方,應該是全方位的合作,而不是集中在某一個領域,特別是上海,尤其希望與臺灣各城市之間加強合作。”

楊秋興坦言近年來台商在上海的發展相當不錯,稱未來希望高雄港能夠加強與上海港之間的分工合作,“兩個港口互相之間還是有很多互補之處”。

此外,楊秋興還希望今後可以增開上海至高雄的航線。他說,要往來,交通要先解決,希望未來可以做到“南進北出”或“北進南出”,“甚至對商務客來說,可以實現‘南進南出’。”

會見後,楊秋興就第一次正式參訪大陸回答記者提問。他表示,此次參訪感觸很深,這些年大陸的進步確實非常快,臺灣應該趕快發展經濟、發展民生。

楊秋興將是次參訪定調為“務實交流、和平共融”,並稱“有交流很多想法就會改變,中南部民眾還是要出來看一看,透過交流希望兩岸經濟共存共融、共創雙贏”。

江西今年將開展十項贛臺交流活動

【新華社南昌3月28日電】記者從江西省臺辦獲悉,2011年5月至11月,江西將開展十項贛臺交流活動,主要涉及文化、宗教等方面。

據介紹,文化交流活動有四項:7月上旬在吉安市舉辦“兩岸青年學生中華傳統文化研習營”,邀請台灣南部50餘名師生來贛交流;暑假期間在鷹潭市餘江縣舉辦“贛臺小學生聯誼活動”,邀請台灣屏東縣北葉小學30多名小學生來贛開展真情對話、手工製作、文藝表演等系列活動;7月下旬在景德鎮市舉辦“海峽兩岸陶瓷藝術家交流筆會”;10月下旬在九江市舉辦“首屆海峽兩岸江州義門陳文化交流活動”。

宗教交流活動有兩項:5月份在南昌市、九江市和宜春市等地舉辦“贛臺禪宗文化交流活動”,邀請台灣佛教界星雲大師一行訪贛;10月中旬在鷹潭市舉辦“海峽兩岸道教文化論壇”,邀請兩岸道教界人士和相關專家、學者與會。

此外,6月份,將在吉安市舉辦“首屆贛臺基層農會交流活動”,邀請台灣南部基層農會成員來贛進行交流;7月中旬,將在九江市舉辦“贛臺婦女交流活動”,邀請台灣婦女代表約40人來贛交流;9月份,將在贛州市舉辦“贛臺城鎮社區交流活動”,邀請台灣南部各縣、裏長40人來贛交流;11月份,將在南昌大學舉辦“兩岸高校鄱陽湖生態和科技文化交流活動”。

近年來,贛臺兩地交流活動頻繁。2010年,江西共有258批2087人次赴臺參加各類經貿、文化交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