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親兩黨雖能再次合作惟方式已有調整

雖然近日人們的視線都已被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的蘇貞昌、蔡英文、呂秀蓮之爭及橫刺殺出個許信良所吸引,但仍對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在「立委」選舉中的合作是否會破局予以極大的關注,擔心在馬英九爭取連任已是壓力極大之下,其重要性不低於「總統」選戰的「立委」選舉,也因國親合作破局而大幅流失議席,喪失對「國會」的控制權。倘此,就不但是台灣又將淪落回陳水扁「當家」那八年的混亂和經濟蕭條的痛苦狀況,而且台海局勢也將高度緊張,民眾難以過上安穩日子。因此,焦急的心情難以言表。

昨晚,終傳來好消息,馬英九主席在中國國民黨中山會報中宣示與友黨合作的原則,要求秘書長廖了以與中央黨部相關主管主動拜訪友黨領導幹部,「開大門走大路」,表達國民黨的想法和立場。若有部分選區,友黨參選人的民調比國民黨參選人高,國民黨將保留與友黨協商的可能性。據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委蘇俊賓會後轉述,所謂的「友黨」即是指親民黨、新黨和無黨團結聯盟。馬英九在會中指出,國民黨非常願意保持和友黨合作的空間,在區域「立委」選舉上,應該以「席次極大化、最大勝選可能」為原則,就相關選區與友黨研商討論;倘若有部分選區,友黨參選人的民調確實較高,比國民黨參選人有更高勝選希望,國民黨將保留與友黨協商的可能性。馬英九說,這次「立委」選舉,國民黨能否確保「國會」席次,攸關「國家」未來走向,以及兩岸政策等重大政策能否延續。因此,爭取最多席次,是國民黨對人民責無旁貸的重要任務。他個人最大的希望是國民黨與友黨最有勝選希望的人,能有為台灣人民服務的機會。而當內人士則表示,若進行協商,國民黨將會尊重友黨「立委」參選人的意願,如果願意掛國民黨籍,黨中央就會徵召。

這是馬英九自接任國民黨主席後,首次對視民黨等友黨釋出善意。實際上,馬英九以其「自我感覺良好」的偏差意識,尤其是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之間的恩恩怨怨,一向並不怎麼把與友黨尤其是親民黨的合作看在眼內,甚至在他的潛意識中,最好是能藉著不利於小政黨生存的「立委」選舉改制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將親民黨「消滅」掉,並將其支持者納入自己的口袋中。再加上國民黨前秘書長金溥聰揚言要到法院控告宋楚瑜,更使到宋楚瑜極為灰心,聲稱要以「遍地烽火」來與國民黨正面對決。當被國民黨諷為「攪局」時,親民黨又反擊「橘軍不是天生就該識大體」,一時氣氛十分緊張。

這令廣大泛藍支持者看在眼裡,急在心中。他們認為,如果「立委」選舉沒有改制,仍是採用原來的「複數選區一票制」的話,由於每個選區所安排的應選名額較多,國親兩黨候選人即使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也不會衝擊對方的選情。這是因為,由於各選區被安排的應選名額較多,候選人往往只需百分之五以上的得票率就可當選,而國、親兩黨的候選人又各擁有支持者,是不會造成「鷸蚌相爭」的局面的。

但是,現在「立委」選舉是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每一個選區只是安排一個當選名額,如果國、親、新、無等各泛藍政黨都推出候選人,就勢必會分薄選票,讓民進黨的候選人漁翁得利。尤其是在民進黨已走出陳水扁貪腐案的陰影,連贏了幾場地方性選舉之後,士氣高漲,來勢洶洶,對泛藍陣營形成極大的威脅,國親倘再分裂,就將大幅流失「立委」席次,甚至是由所擁有的總席次不過半,既有可能會讓民進黨奪走「立法院長」的權仗及對議事的話事權。這才是泛藍陣營的災難的開始。因此,無論國親兩黨結下的樑子有多深,為顧全大局著想,還是應當合作。

實際上,親民黨在一直等不到國民黨打算再次進行國親合作的消息後,早已決定「走自己的路」。其計劃是,因應國民黨已決定為王金平「度身定做」修改內規,讓王金平再任一屆不分區「立委」,民進黨也已決定由無意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的遊錫堃列名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第一名,也由宋楚瑜列名親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第一名,以宣示宋楚瑜為親民黨「打最後一仗」的決心,及拉抬親民黨「立委」候選人的士氣。與此同時,也準備在幾個藍軍「票倉」選區派出自己的參選人。現在已知的,就有老將劉文雄回基隆市挑戰國民黨謝國良,羅淑蕾則與同一選區的國民黨副主席蔣孝嚴對碰。邱毅則是對上了李復興,張顯耀對上了黃昭順。另外,把周錫瑋、楊秋興等列入不分區「立委」名單。宋楚瑜的盤算是,籍著在區域「立委」搶到三席,原住民「立委」拿下兩席,再加上不分區「立委」也獲得三席,就完全可以成立「立法院」黨團。這樣,就可以在「立法院」呼風喚雨,不用再看國民黨的臉色,而且也能甩掉「泡沫黨」的大帽子。

而在廖了以的力諫之下,馬英九終於重視親民黨的存在,決定還是要與親民黨合作。而且,讓廖了以親臨親民黨總部商談合作,算是拿出了誠意。實際上,四年前的國親合作,是由宋楚瑜親到國民黨中央,與當時的主席吳伯雄密商後,由吳伯雄、宋楚瑜兩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宣佈國親合作的消息的。

應當說,今次能促成國親再次合作,「立法院長」王金平功不可沒。早在他尚未得知自己的岀路,心中還是「七上八下」之時,就已公開提倡國親合作,並向馬英九力陳國親合作的重要性。這當然是由於他長期擔任「立法院長」,深知保持藍軍過半議席的緊要。

但單憑目前報導的方式看,今次國親合作是並不完全徹底的。因為對比於四年前的兩個方式,其一是由親民黨的柯淑敏、李鴻鈞、吳清池、黃義交、鍾紹和、傅堃其等六人,加入國民黨並披掛國民黨戰袍,由國親兩黨共同推薦提名參選區域「立委」;而鄭金玲、張顯耀、梅長錡、羅淑蕾則也已國民黨籍身份,被安排在國民黨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參選。結果,區域「立委」有五人當選,不分區「立委」也有三人當選,當選率甚高。當然,國民黨一舉奪得了八十一席,民進黨只是獲得二十七席。這除了是大環境對藍軍有利之外,也得益於國親兩黨捐棄成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攜手合作,團結一致贏得勝利。

其實,馬英九又何嘗沒有看到這一點,他之所以安排由廖了以接替金溥聰出任國民黨秘書長,除了是要平息國民黨內部的怨懟之外,也是要利用與親民黨關係較佳的廖了以,商討與親民黨協商在「立委」選舉中合作的問題。更令人感到馬英九有誠意的是,四年前的國親合作,是由宋楚瑜親自上門,讓親民黨戰將批掛國民黨戰袍參選;而現在的做法,是國民黨登上親民黨總部的門協商,若有部分選區,親民黨參選人的民調比國民黨參選人高,國民黨則予以禮讓,不需要親民黨參選人加入國民黨,這樣就是可避免發生「鷸蚌相爭」,更可使親民黨保持自主性。但由於親民黨財政能力較弱,親民黨戰將獲得黨的資助較少,將會拼得很辛苦,不像四年前那樣,披掛國民黨戰袍參選,國民黨中央會挹注資源。當然,兩黨戰將各自參選,能夠顯示各黨的真正實力,倘親民黨有亮麗表現,就可洗掉「泡沫黨」的厄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