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國際環保展周四起舉行

【本報訊】第4屆澳門國際環保展將於週四起一連3天舉行,貿促局希望透過今屆展覽,進一步推動國際和區域環保科技及產業的交流和合作。

貿促局主席張祖榮介紹,自2008年,MIECF已成功在澳門連續舉辦了三屆,參展企業、展場面積及出席的專業代表持續增長,去年MIECF共吸引了47個國家及地區超過5,990名海內外機構之代表蒞澳參會,展覽面積超過13,400平方米,共362家機構及企業參展,充分顯示MIECF已成功為華南及泛珠地區綠色產業的重要發展平台。

張祖榮說,本屆活動主題與國家及國際發展方向一致,以『綠色機遇一一低碳城市發展』為主題,倡議『綠色城市、智能技術、持續增長』,更配合國家減排政策及特區政府環保範疇的施政。大會主要透過專業展覽及多個主題論壇,配合綠色商機合作日、商業配對、綠色公眾日及多元化的交流活動,促進本地、區域與國際合作,分享最新環保科技及方案,為企業創造商機,宣揚綠色精神,是集產官學研之交流平台。

環保局局長張紹基介紹,在展覽期間,主辦單位亦安排不同類型的電動車供市民試坐,了解環保車的性能。他又指出,環境保護必須區域合作,特區政府今年將設立環保與節能基金,資助企業及社團開展環保工作,逐步落實推廣環保車的政策,包括訂定環保輕型汽車的稅務減免措施。

2011MIECF由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及環境保護局承辦,再次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國家環境保護部為特邀支持單位,並由泛珠三角九省區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協辦,是區內最高層次的論壇及展覽活動。在本週四的開幕式上,行政長官崔世安致歡迎辭,國家發政委解振華副主任代表、資源節約與環境保護司副司長王善成,環境保護部周生賢部長代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兼港澳辦副主任宋小智將作專題演講;德國前副總理及外長費舍爾(JoschkaFischer)將發言,題目為『將發展與排放脫鉤:通往繁榮無碳的未來』。另一名重要嘉賓--前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執行主任托普弗(KlausToepfer),將會於4月1日作專題演講。

本屆MIECF的展覽及商業配對活動將一連三日舉行,綠色商機合作日的連串商務活動及商機論壇則安排在活動首天下午舉行,專題論壇則集中在活動第二天,而綠色公眾日則安排在活動最後一天即4月2日(星期六)。

在MIECF首日下午二時半將舉行『綠色商機合作日』系列活動,特設綠色商機論壇、交流酒會和簽約儀武等。綠色商機論壇將設『探索綠色企業的市場機遇』、『綠色行業的機遇一電動交通劊兩大主題,邀請專家及國際著名企業高層代表圍繞主題進行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