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洩露仍在擴大 枝野幸男表遺憾

【中新社東京3月28日電】東京電力公司28日宣佈,福島第一核電站5、6號機組排水口附近的海水放射性碘超標1150倍。日本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則透露,該核電站2號機組地下含有大量放射性物質的水可能已經滲透至地下或大海中。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當天對2號機組的狀態表示“非常遺憾”。

東電28日宣佈,對其前一天在福島第一核電站5、6號機組排水口北側約30米處所取海水樣品進行的檢測結果顯示,放射性碘131超標1150倍。而這一資料在26日的記錄中僅為725倍。該公司分析認為,26日下午2點半前後從福島第一核電站1~4號機組排水口附近抽取的海水中放射性碘131的含量為法定標準的1850倍,而這一海域27日的資料則驟減至法定標準的250~270倍。因此5、6號機組排水口的高濃度碘131很可能是隨海水從1~4號機組排水口漂浮而來。

東電28日傍晚還稱,27日下午從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渦輪建築物的建築物外積水表面,以及該機組建築物地下與大海相連的隧道內積水表面,分別檢測到每小時1千毫西弗以上的放射線。日本原子力安全委員會則指出,2號機組渦輪建築物地下發現的含有高濃度放射性物質的積水可能已經滲透至地下或大海中,並建議首相菅直人為防止積水外滲而強化對地下水和海水的抽樣調查。該委員會推測,這一狀況是“與溶解的核燃料曾有接觸的反應堆安全殼中的水通過一定途徑直接外泄所致”。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這是令人非常遺憾的事態”。但他同時強調,日本政府認為2號機組的反應堆堆芯並未“繼續融化”。

據稱,14至15日期間2號機組反應堆內的水位曾出現大幅下降,導致反應堆堆芯受損。同時,該機組安全殼下部的壓力倉可能也部分受損,導致燃堆芯核反應生成的放射性碘、銫和反應堆內的水一起從壓力倉及安全殼的閥門、管道介面處外泄。東電認為,要控制放射性物質的外泄就需要減少向2號機組壓力倉注水。為此,2號機組每小時的注水量自27日起減至每分鐘117升,約為過去的一半。

東京電力公司28日淩晨還對27日中午發佈的2號機組地下水放射性物質濃度進行了修正,由原來的“相當於運轉中反應堆內水的約1000萬倍”的每立方釐米29億貝克勒爾下調至10萬倍的2千萬貝克勒爾。據稱,東電操作員將水中的銫134錯當碘134導致了此次重大誤報。該公司副總經理武藤榮曾召開緊急記者會為此而公開道歉。枝野幸男批評東電稱,“對放射線的測量是各種安全保障的大前提。像這樣的錯誤是絕不能允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