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提名 藍最快5月初出爐

【中央社臺北28日電】中國國民黨30日中常會將討論「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今天說,若只有1組人選登記,最快5月初就能把提名人選報請中常會核備。

國民黨中山會報傍晚討論“總統”候選人提名作業時程表與“總統”“副總統”候選人的提名辦法,相關內容將待30日中常會報告後定案。

蘇俊賓會後轉述,組織發展委員會規劃,31日將發布提名登記公告,4月7日及8日受理領表,並從4月7日至23日申請登記黨員連署,4月22日至23日受理申請提名登記,4月24日至27日查核黨員連署,4月28日則是申請提名登記同志資格審查。

至於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何時完成提名?蘇俊賓說,這要看會有多少人登記參選。若只有1組就會比較快,最快5月初就能報請中常會核備;若不只1組人選,就要辦初選,經過電視政見說明會及進行民意調查的程式,最晚要在5月18日將初選結果報請中常會核備。

他表示,依據提名辦法規定,“總統”候選人的提名是依據黨員投票(佔30%)與民意調查(70%)的結果決定提名名單,報請中常會核備後,提報全國代表大會通過。“副總統”候選人的提名,則可待總統候選人推薦,報請中常委核備後,提報代表大會通過。

蘇俊賓說,原本規劃8月才會舉行的代表大會,將會提前舉辦,目前具體時間未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