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推進依法行政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 

【新華社29日電】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28日下午就推進依法行政和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進行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是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必然要求,是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必然要求。我們必須增強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的自覺性和主動性,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胡錦濤在主持學習時發表了講話。他指出,推進依法行政,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是黨的十七大為適應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形勢、推進依法治國進程而提出的一項戰略任務,對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對全面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對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胡錦濤強調,全面推進依法行政,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以建設法治政府為目標,以事關依法行政全局的體制機制創新為突破口,以增強領導幹部依法行政意識和能力、提高制度建設品質、規範行政權力運行、保證法律法規嚴格執行為著力點,為保障經濟又好又快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發揮更大作用。

胡錦濤指出,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對全面貫徹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傢具有基礎性作用,必須把加強憲法和法律實施作為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的基本實踐,不斷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

胡錦濤強調,推進依法行政,關鍵在領導,重點在落實。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依法行政作為保證“十二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各項目標任務順利實現的重大舉措,加強領導,抓好落實,深入研究解決依法行政面臨的突出問題,善於運用法律手段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維護穩定,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良好法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