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政改可讓大陸經濟永續

【中央社29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賴幸媛今天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表示,唯有政治改革才能讓大陸經濟永續發展,兩岸頻繁往來將對大陸政治社會的發展產生影響。

賴幸媛表示,經濟實力崛起讓大陸更有自信,然而大陸的政治領導者也深知,唯有政治改革才能讓經濟永續發展。

賴幸媛表示,自由民主正是台灣最大的資產與核心價值。去年有將近120萬大陸旅客來台觀光,這種頻繁的人員往來與互動,將有助於增加大陸人民對台灣多元、開放社會的認識,對大陸政治、社會的發展也會產生影響。

賴幸媛指出,多達9成的台灣民眾支持廣義的「維持現狀」。現階段兩岸政策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不統、不獨、不武」,在追求兩岸和平穩定發展的同時,佈局全球,不斷提升國力,厚植與大陸交往的自信,這是現階段維護國家利益的最佳戰略。

阿米塔吉則表示,近年台灣的民主發展日趨成熟,15項兩岸協議皆能獲得過半數台灣民眾的正面肯定,若以全球先進民主國家的標準來衡量,是相當不簡單的成就。

阿米塔吉率「2049計畫研究所」訪華團成員一行13人拜會陸委會,雙方閉門會談約70分鐘。陸委會事後發布新聞稿,說明會談內容。

呂:一流選民不怕選三流總統

【中央社29日電】前副總統呂秀蓮今天到淡江大學演講「台灣民主經驗與第4波民主化」時表示,人權和民主只有在失去時才顯可貴,學子要珍惜現有民主,有一流選民,就不怕選出三流總統。

她說,今天是青年節,辛亥革命開第1槍不是孫文,但真正的英雄是孫文。總統馬英九花新台幣30多億元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有問題,當時的台灣人是日本人,中華民國早在1949年就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推翻。

呂秀蓮表示,前總統蔣介石到台灣後在草山宣佈「復行視事」,這種行為有憲法問題,已在中國下野的人,有什麼法源「復行視事」?復職前幾年,蔣介石派軍隊到台灣「清鄉」,台灣菁英全被抓走殺光,就沒人敢講蔣介石的復行視事有問題。

她說,二二八事件時,國際社會忙於二次大戰後復建,沒關注這件慘劇,但現在不一樣了,茉莉花革命就獲得世人重視,突尼西亞1名大學生自焚抗議政府壓迫,沒想到竟改變歷史,一路燒到埃及、利比亞,這個火會不會燒到新疆?北京當局每天提心吊膽。

學生提問對不在籍投票的看法,呂秀蓮表示,有利有弊,從正面看有必要性,約200萬人不住在戶籍地,如學生、在外工作的人、員警和軍人;但從負面看,在監獄裡的人如何判斷候選人好壞?獄方會不會控制資訊?員警和軍人在辦公室投票是否也遭控制?如果還開放中國大陸百萬台商通訊投票,那民進黨穩輸,不用選了。

她說,國家強弱,人民有很大責任,台灣在1996年選出第1屆民選總統,如果有一流選民,就不怕選出三流總統。

馬總統:「國家」前途繫於青年

【中央社29日電】三二九青年節,總統馬英九今天說,青年有前途、國家才有前途。他勉勵年輕人傳承三二九革命先烈精神,勇於追逐夢想,政府樂於提供協助。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100年全國優秀青年代表,談到今年春祭擴大舉辦,紀念當初為國犧牲的先烈。馬總統表示,三二九黃花崗之役成為推動辛亥革命成功的主要動力,薪火相傳的精神,在現今許多台灣年輕人身上都能找到,他感到欣慰。

馬總統說,或許很多人懷疑黃花崗烈士跟台灣有什麼關係?當年不僅有台灣人去參加黃花崗起義,國父在檀香山成立興中會後,也曾到台灣招兵買馬,由於台灣當時受日本統治,反而讓一些革命黨人來台灣不會受到清廷追捕,都顯示當時台灣跟中國大陸有很多互動。

馬總統不但祝賀獲頒獎章的青年,也表示政府願提供機會,讓大家完成理想。馬總統說,今天是屬於年輕人的節日,希望大家想一想有哪些夢想,政府都樂於協助。

馬總統表示,他記得中國青年救國團有句口號「青年開創時代、時代考驗青年」,希望大家能傳承三二九先烈們的精神,一起向前奮進。

蔡英文:總統應具客家精神

【中央社29日電】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前往苗栗義民廟上香並與選民座談時表示,國家領導人應具備義民廟保家衛民精神,以及硬頸堅持、勤儉持家客家特質,她有決心帶領民進黨重返執政。

蔡英文下午前往頭份鎮義民廟上香祈福,受到支持者歡迎,有人送上鮮花,也有人大喊「蔡總統加油」。

蔡英文表示,義民廟是台灣從政者要去的地方,義民廟彰顯客家族群保家衛民精神,作為國家的政治領導者,最重要的就是保衛國家主權和人民。

她說,客家族群硬頸、勤儉持家等特質,是國家領導人須具備的要素,堅持做對的事,懂得勤儉持家,不浪費人民納稅錢。她認同客家族群不只是血統上認同,是認同客家基本精神與傳統文化。

蔡英文表示,整體資源分配不均,造成1個台灣3種世界。資源最多的是首都臺北市,其次是5都和桃園縣,其他縣市相對較弱勢,苗栗縣就是典型例子。她指出,地方政府財源普遍不足,無法主導地方重要建設,這些事情有待聚焦,讓國家資源分配更公平。

她也闡述對當前國家社會的焦慮說,她要走的是一條漫長且艱難的道路,但她有決心,也做好準備,堅持做對的事,希望替客家鄉親盡一份力,將來有機會實現理念。

泛藍協商 吳伯雄籲要有誠意

【中央社29日電】泛藍下屆立法委員選舉提名,中國國民黨將保留與友黨協商空間。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今天表示,協調工作錯綜複雜,彼此都應拿出誠意與智慧,如果有需要協助,他不會推辭。

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顧問李建榮下午舉行「解凍兩岸20年」新書發表會,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國民黨副主席江丙坤、考試院長關中、銓敘部長張哲琛、總統府副秘書長高朗與總統府資政蘇起等應邀出席。

泛藍下屆立委提名合作議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已指示國民黨秘書長廖了以主動拜訪友黨。吳伯雄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不管誰當黨主席或黨務負責人,壓力實在很大。如果對黨務有意見,他會私下告訴他們,但對外,大家立場一致。

吳伯雄表示,「假如他們需要我協助的,我們都不會推辭」。協調工作錯綜複雜,彼此要拿出誠意跟智慧,「我相信他們會,現在廖秘書長,我看他的個性,他做協調的工作,也蠻好的」。

媒體也問到總統馬英九的副手問題,連戰不願評論;吳伯雄則說,「我沒有意見,只要馬先生決定誰,我們都會支持」;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則說,「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