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核安為兩岸未來協商議題

【中央社29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指出,台灣正對面的大陸有6個核能發電廠,超過10幾部機組,希望能與大陸積極合作,預防可能發生的核能災害;未來兩岸協商當中,核能安全將成為主要議題。

馬總統上午接見美國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一行人。他說,阿米塔吉是非常資深的國際事務官員,在擔任副國務卿的時代,對於推動台美兩國的關係及亞太和平貢獻卓著。

總統提到最近因日本核災,使得兩岸關心核能安全議題。他指出,在台灣正對面的大陸就有6個核能發電廠,有超過10幾部的機組,將來全大陸還要再興建27座核能發電廠,台灣一方面自己改善現有的3座核能廠6個機組,二方面也希望跟大陸積極合作,預防可能發生的核能災害,「在未來兩岸協商當中,核能安全也會成為一個主要的議題。

總統強調,過去近3年當中,積極改善兩岸關係,希望促進海峽和平跟繁榮。在台灣,8成以上的民眾支持維持現狀,政府的主張實際上就是台灣主流民意的反映;兩岸交流採取先易後難、先急後緩、先經後政的政策,兩岸發展的速度不快不慢,目前大部分的民眾也認為現在的速度很適當。

此外,總統也感謝前美國總統小布希、與現任總統歐巴馬支持兩岸繼續擴大各方面的交往,也感謝小布希與歐巴馬都曾分別同意出售防禦性武器。

總統也希望台美關係未來能在免簽證計畫、引渡協定、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協商等方面都能有進展。

在兩岸關係方面,總統指出,台灣與大陸已簽了15個協議,今年希望能在投資保障與爭端解決方面簽定協議,以保障台商的投資,並且使得雙方有效解決因為投資而帶來的許多爭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