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澳再次安渡鹹潮小組部署節水工作

【本報訊】「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下稱小組)前日召開全體會議,總結了本澳去冬今春的鹹潮情況及應對工作、新水費機制的實施情況及小組宣傳工作,並探討擴大本澳蓄水庫容的可行性方案以及小組未來的工作計劃。

再次安渡鹹潮

去冬今春鹹潮整體形勢雖較2009至2010年度緩和,但仍威脅到本澳的飲用水安全,幸得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鹹潮期間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辦公室積極實施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成功實現壓鹹補淡的預期效果,令珠澳的飲用水含氯度一直保持在較低水平。鹹潮期間小組持續與內地多方部門積極溝通協調,做好取淡蓄淡的工作以及密切關注水情變化,適時向市民公佈最新的水情和鹹潮資訊,並加大節水宣傳力度,推動全澳社會各界共同節水抗鹹。

節水工作初見成效

去年本地生產總值比2009年同期增長26.2%,全年入境旅客人次亦按年上升14.8%,澳門需水量與供水量矛盾日益加劇,但本澳去年的用水量與2009年相比卻減少1.5%,顯示特區政府的開源節流措施和節水推廣工作初見成效,這是全澳市民共同努力節水的成果。小組組長黃穗文在會議上強調,節水工作必須繼續努力不懈、持之以恆地進行。

開源節流雙管齊下

小組一直以來致力遵循《澳門節水規劃大綱》八大方針逐步推行多項開源節流措施,除了持續加大節水宣傳力度,全面提升公眾的節水意識之外,有助推動全澳積極節約用水的“新自來水費格機制”已於今年1月1日起正式實施。現時乃新水費機制實施初期,用水戶由3月起才陸續收到新水費機制實施後的首期水費單,小組目前主要透過不同形式和多種渠道向公眾宣傳機制內容及計算方法,推動社會各界積極節約用水,未來或會考慮進行相關評估以調整方案。

為尋求擴大本澳蓄水庫容,提升應變能力,小組早前針對本土水庫擴容進行了相關研究,研究結果顯示,“九澳水庫擴容及加固工程”以及“九澳水庫及石排灣水庫連通工程”的施工期相對較短,對周邊環境及公眾生活影響亦較輕,又可於較短時間內達到預期效益,因此,小組計劃儘快進行有關工程,未來再綜合評估城市整體發展規劃,制定其他可行性方案。預計九澳水庫修復及擴容後,可為本澳增加78.8萬立方米庫容,約相當於現時大水塘四成庫容。

部署未來工作

小組通過未來的工作計劃,除繼續加強節水宣傳力度,積極推動社會各界共同節水外,還將陸續開展多項研究,包括完善供澳原水系統緊急應變計劃以及粵澳就供水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機制銜接工作;開展《澳門再生水發展總體規劃研究》,為本澳研究擬定未來十年再生水應用發展規劃;此外,還將啟動增建第四條對澳供水管道進入澳門半島或路城區的可行性研究,以進一步確保供澳原水的穩定性和水質安全。此外,有助長遠保障本澳供水安全的大藤峽水利樞紐已於本月初獲國家發改委批准立項,小組未來亦會繼續跟進有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