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企業參與橫琴開發人手及資金是大困難

【本報訊】工商業界就表示,《粵澳合作框架協定》的實施將為本澳帶來巨大發展空間,現時希望能解更多的具體安排。業界認為本澳企業參與橫琴開發人力資源和資金將是最大的困難。

中華總商會昨日舉行《粵澳合作框架協定》介紹會,邀請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主任劉本立詳細解讀協議的內容,並現場回答本澳工商界關注的問題。中華總商會理事長高開賢表示,協定的簽署和實施是粵澳合作的一個新里程,亦是“一國兩制”下區域合作模式的生動寫照。協定內容豐富、涵蓋面廣,對新形勢下粵澳合作的領域、合作重點、保障機制安排等都做了明確安排。同時為工商界人士提供了拓展商貿的更大空間,是澳門企業提升和發展的新機遇。

他說,現在業界對協定所規定的合作內容在具體操作和項目安排上並不清晰,希望政府與業界溝通更多,提供更多的資訊,協助本澳企業把握發展機遇。

業界認為,橫琴開發是粵澳合作的重中之重。中總副理事長余健楚說,本澳企業參與橫琴開發資金和人力資源將是較大的問題,人力資源尚可利用內地,但資金方面由於本澳企業多是中小企業,本身實力較弱,資金將是最大的困難,澳門企業要根據本身能力參與,同時可考慮聯資壯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