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深化粵澳合作確保澳長期繁榮穩定

【本報訊】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表示,粵澳兩地將落實及充實合作框架協議的內容,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的要求,全面深化粵澳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確保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行政長官崔世安昨日在紀念《澳門基本法》頒佈18周年學術研討會上發表演講。他說,澳門特區成立以來,全面落實《澳門基本法》,“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正不斷展現出其科學性以及強大生命力。澳門特區的發展逐步走上新的台階。隨著《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逐步落實,澳門與內地的密切關係不斷加強。《珠江三角洲地區改革發展規劃綱要》、《橫琴總體發展規劃》先後公佈,使粵港澳的緊密合作提升到國家戰略高度,澳門特區得以更好把握國家發展的重大機遇。

崔世安表示,剛通過的國家“十二五” 規劃綱要,決定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改善民生,共建和諧社會,努力推進可持續發展,為全面實現建設小康社會而共同努力,澳門特區亦將同樣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

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首次以專章形式,明確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支持澳門特區鞏固和提升競爭優勢,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臺,支持澳門推動經濟適度多元化,加強內地與澳門的交流合作,充份體現國家對澳門的高度重視和期盼。

崔世安指出,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的出臺,粵澳兩地政府更在兩會期間正式簽署了《粵澳合作框架協議》,這一協議充份體現了先行先試精神,未來的一段時間,粵澳兩地將努力落實和充實框架協議的具體內容,落實國家“十二五”規劃的要求,全面深化粵澳更緊密合作,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確保特區長期繁榮穩定。

崔世安表示,國家“十二五”規劃和《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已經為澳門下一階段的發展提供了寶貴機遇、拓展了寬廣空間、增添了強大動力。但我們能否及時把握這一重大機遇,推動特區的發展和民生的改善,並在國家整體發展中進一步發揮應有作用,在於我們要堅定決心、增強信心、積極落實。我們需要藉著“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結合本年度的施政重點,認真做好科學規劃,建立和健全跟進工作機制,大力推動企業和市民共同參與,加大經濟適度多元的力度,共同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他說,特區政府將繼續深入對基本法的系統研究,學習和理解國家“十二五”規劃的精神和內容,這對於《澳門基本法》的繼續實施,促進特區的可持續發展,必定產生重要的推動作用。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將持續不懈地研究、學習和推廣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