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軌建造防止輻射污染 運建辦要求供應商做檢測

【本報訊】因應於日本發生的地震及核事故,運輸基建辦公室已主動聯繫輕軌列車及系統的日本供應商三菱重工,了解設施及人員的受影響情況。運建辦已要求供應商確保未來運往澳門的設備不會受到輻射污染,供應商已表示會妥善檢測和申報。

根據資料,三菱重工的輕軌列車主要生產廠房位處日本西部的廣島,在是次地震事件中,相關設施沒有受到破壞。按照輕軌項目工作計劃,三菱在未來半年將主力展開列車及系統設計,然而,針對目前的核事故情況,運建辦已與三菱建立相應的處理機制。未來運至本澳的輕軌相關設備,三菱需要向運建辦嚴格申報產地來源,對產自日本的製品,除了在當地進行檢測之外,運抵澳門後也會再作測試,以確保運送至本澳的設備不受輻射污染。相關檢測證明必須提交予運建辦,運建辦會配合政府各部門,按需要進行複查,也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適時檢討處理機制。

另一方面,在設計輕軌車站和天橋的過程中,設計團隊以本澳現行的規章標準為基礎,參考內地和歐洲的建築抗震規範,以及依照中國地震烈度區的資料進行地震分析和設計。隨著輕軌土建工作將於今年年中展開,運建辦將嚴格監督輕軌項目的建設水平,讓市民未來可以享用便捷、安全、可靠的軌道交通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