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兩種污染研究成果報告

【本報訊】由國家科學技術部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環境保護局聯合主辦的“澳門機動車排放污染綜合控制示範”及“澳門電子廢物管理與污染控制示範”階段性成果發佈會,昨日在“2011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舉行,專家剖析澳門現時機動車尾氣及電子廢物處理面對的問題,並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

國家科學技術部社會科技司與澳門環境保護局於2010年7月在北京簽署了“內地與澳門節能及環境保護科技合作研究意向書”,確立了國家科學技術部與澳門環境保護局長久的合作關係及具體的合作範圍。雙方同意率先開展“澳門機動車尾氣排放污染綜合控制示範”及“澳門電子廢物管理與污染控制示範”兩項研究,並委託清華大學開展研究工作,經過一年來多方的努力,已取得一定的階段性成果。

在階段性成果發佈會上,專家分別以“澳門機動車排放污染綜合控制示範”、“中國十二五機動車排放控制技術發展戰略”、“澳門電子廢物回收處理方案設計”及“澳門固體廢物的環境無害化管理”為題作演講,剖析澳門現時機動車尾氣及電子廢物處理時面對的問題,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以提升澳門環境領域的控制決策和管理水平。

環境保護局張紹基局長表示,特區政府期望與國家科學技術部共同開展研究項目,分析澳門機動車尾氣及電子廢物所引起的環境問題,並運用所收集的數據,制定適用於本澳的管理辦法、控制手段、策略及技術。局方將繼續以前瞻的思維,制定符合本澳實際情況的政策及措施,與居民共同創建更優質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