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論壇分享發展低碳城市經驗

【本報訊】「2011年澳門國際環保合作發展論壇及展覽」(MIECF)第二日(4月1日)舉行了五場環保論壇,來自內地、歐美、澳門及香港等地的環保官員、專家和學者,介紹當地發展低碳城市的經驗,以及共同探討最新的環保議題。

在「城市規劃及生態城市發展」論壇上,中國環境保護部規劃財務司主任科員劉春艷及中國環境保護部華南環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彭曉春都提及「十二五」規劃有關環保的內容。其中劉春艷表示,內地工業化及城市化的急促發展,必然導致環保的不平衡,惟國家對環保工作極為重視。為此,在「十二五」規劃中已明確提出要關注減排、改善環境質素、防範環境風險等方面。

澳門環境保護局環境評估廳廳長馮詠阡女士介紹了環保局自2009年成立以來進行的系列工作,並講述今後的工作重點有6方面:生態、能源、環境管理、空氣、噪音及廢棄物等。同時,將與粵港在環保工作方面協調發展。

香港環境保護署跨境及國際事務組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方榮裕指出,香港在節能方面已有一套長遠計劃,當中一項是對耗能較多的商業大廈之能源設備,採取節能標籤制度,相信此舉可減少商廈耗能源量50%。

葡萄牙環保署副署長Luisa Pinheiro及美國綠色建築協會國際副主席Jennivine Kwan,則分別介紹了當地區域合作環保及推介成立「綠色教育學校」。

「低碳都市工業:可持續旅遊發展」論壇的講者,從不同角度探討如何推行可持續的旅遊發展。聯合國開發計劃署駐華代表處高級氣候變化顧問Gorild Heggelund首先講解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問題,並指出中國目前所面臨的挑戰包括人口、生態、食物安全、水源、能源,以及城市化等方面。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副巡視員徐慶以08北京奧運這個盛大的國際體育活動作例子,分享舉辦「綠色奧運」的經驗。他表示,在北京乾旱少雨的平原地帶,污染不易擴散,而且人多消耗量大,構成複合且壓縮性的污染。就此,北京在場館、環境等多方面落實減排工作。其中場館方面,他們利用太陽能和地熱能等再生能源推動場館建設,如熱水、照明、空調等。至於城市環境方面,北京積極以天然氣及電力取代傳統高排放的煤作發力或取暖能源;加大發展路軌交通力度;淘汰舊排放標準的汽車;整治高污染的工廠及改善工地環保規格;推行保護性耕作。上述不同方法,最終令整個京奧每天的空氣質量都能達標,而且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評論反映,其質量更超越申奧時所承諾的標準,令北京市所有市民、所有運動員以至來訪的旅客,都能享受更清新的空氣。

徐慶說:「北京市將綠色奧運的理念延續,進行『綠色北京行動計劃』工作,在綠色生產、綠色消費、生態環境三大類,為把北京建設成為綠色現代化世界城市奠定短期目標。」落實這計劃,將令國家首都這個每年有大量旅客到訪的城市,成為更綠色更低碳排放的環境。

除了非政府機構及國家機構外,商界亦能為綠色旅遊作出貢獻。亞太旅遊協會主席Hiran Cooray以其斯里蘭卡的酒店作例子,說明如何打造可持續發展的酒店企業,同時亦解釋減排對企業絕對是有利可圖。

此外,國際古跡遺址理事會副主席郭旃及Ecoprogresso中國首席代表Renato Roldão也從不同角度就可持續旅遊發展提出其觀點,分享經驗。

科學檢測證明,高樓大廈現代化建築,令碳排十分嚴重。所以「綠色建築:低碳未來基礎」論壇講者均提出綠色建築的訴求。其中,IBM代表Lisa Hopkins認為,只要大廈有非常好的數據化節能系統,優化處理能源、垃圾及排放問題,便達到節能環保的目標。

風力和太陽能發電,被喻為清潔能源,亦是不乏環保專家視為全球能源之希望。香港中華電力公司高級智能電網發展經理關仲明在「清潔能源和智能電網」論壇上發言時稱,中電對開發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及電池不遺餘力。目前,該公司在港島東南面建立了一個可再生能源發電站,探討其可行性。原國家發改委/世界銀行/GEF中國節能促進項目辦公室執行主任王樹茂則表示,以風力發電減排成本高,不符經濟效益。他並指出,當前節能減排存在三大障礙,一是認識障礙,二是技術障礙、三是融資障礙。只要能解決上述三大障礙,問題便可迎刃而解。

此外,「綠色化工」論壇亦探討了石油和化工行業發展「綠色化工」的模式,主講者分別就石化行業的清潔生產、節能減排,推廣綠色化學等作論壇交流;探討石化行業進一步實施「清潔生產」、推廣「綠色化工」理念的措施和建議。

如對相關內容有任何查詢,請聯絡2011MIECF秘書處,電話:(853) 8798-9675,傳真:(853) 2872-7123,電郵:miecf@ipim.gov.mo,或瀏覽大會網站:www.macaomiecf.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