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者失望學者指政府束手無策

【本報訊】有弱勢人士對政府公佈的系列紓困措施感到失望,認為經濟援助金上調及增加電費補貼的幅度不足應付生活所需,有學者指紓困措施顯示政府束手無策

政府表示推出紓困措施後會繼續研究調升社保供款額及訂定最低工資等長遠政策。

政府發言人譚俊榮表示,政府正聯同業界,拓展進口本澳鮮活食品管道,現已取得一定成效。譚俊榮沒正面回應本年度會否再有現金分享,他稱政府時刻關注通脹,如果本澳通脹超過5%,會立即推出更多紓困措施。

社保基金管委會主席葉炳權表示,調升養老金額已考慮通脹和市民訴求,並指出僱主和僱員供款額未來亦有需要相應增加。

理工學院副教授蘇文欣昨日批評政府只是在過往基礎上對弱勢群體增加金錢援助,面對通脹壓力束手無策。

澳大商業經濟學副教授蕭志成亦認為措施不足,電費補貼增至每月180元對紓緩通脹是名義多於實質。

街總社會服務辦公室副總幹事劉詠詩表示,政府仍沒有科學及系統性的扶助弱勢理念,包括沒有為低下階層脫貧推出政策。

政府外判清潔及保安服務最低時薪將由21元增至23元。在政府外判清潔服務公司工作的楊小姐在澳門電台時事節目反映加幅太低,說每天勤懇工作8小時換來的報酬不足應付通脹。亦有從事服務業的聽眾擔心最低時薪會削弱僱員的議價能力,無法爭取隨通脹加薪。

社協執委會勞方代表、工聯權益工作部主任李靜儀稱,政府多次提出外判服務最低時薪會成為日後擴展至私人領域最低工資的參考依據,她相信政府在決定調升外判服務最低時薪時,亦考慮到對未來設定最低工資的影響。

傳媒質疑工作收入補貼臨時措施成效不及訂定最低工資,勞工局局長孫家雄認為,措施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保障低學歷僱員就業,他強調政府沒忽視最低工資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