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基金會大力支持教育事業

【本報訊】政府認為,人是澳門特區最重要的資源,人才的培養直接關係到澳門持續發展及澳門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一直以來極重視澳門教育的發展,持續投放大量資源,推動教育改革和改善教育機構的軟硬體設施,創造優質的教學環境,培養各類高質素人才。

澳門基金會(基金會)稱,作為澳門的公共基金會,基金會秉持其“促進、發展或研究文化、社會、經濟、教育、科學、學術及慈善活動,包括旨推廣澳門之活動”的宗旨,長期以來對澳門教育的發展持續給予有力的支持。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就配合政府接管東亞大學,推動發展高等教育。九十年代初起,開始發放碩士、博士生獎學金,鼓勵本地學子繼續深造,爲特區建設培養和儲備了一大批人才。

發放資助中小學最受惠

踏入新世紀以來,由澳門基金會信託委員會及行政委員會根據《澳門基金會章程》及相關法律賦予的權限批出的教育領域資助總金額超過十五億澳門元,佔資助總金額百分之三十二,在基金會各項資助批給領域中佔最大部分。

在澳門基金會近年發放的教育領域資助項目中,以擴建、維修設施及購置設備所佔比重最大,佔總資助金額達百分之九十二。除此之外,澳門基金會又與教育暨青年局合作,先後在二00五年及二00七年開展“資訊科技教育資助計劃”及“資訊科技教育發展三年計劃”,共投放超過二億三千萬澳門元,有系統地為全澳中小學添置和升級舊有的資訊科技設備和軟件。

結合對修繕和改建校舍工程發放的單項資助,澳門基金會對教育領域的投放大大提高了非高等教育機構的教學條件,不但讓學生在更優質的環境下愉快學習和健康成長,也透過硬體設備的更新,提高整體的教學效果和學生的學習能力。

事實上,在澳門基金會對教育領域的各項承擔中,非高等教育機構是受惠最多的群體,在過去八年多通過各項資助以及合作計劃而支付的金額總值超過七億九千萬澳門元,其餘的受資助者包括公立及私立高等教育機構、其他本地教育機構、貸學金計劃及其他與教育有關的活動,總額約七億一千萬澳門元。

針對性發放大學獎學金

除了發放資助以外,澳門基金會亦向學習成績優異的學生發放獎學金。在二000至二0一0學年期間,澳門基金會向九百五十三名本地、內地、葡語國家、經亞洲教育論壇推薦的學生、本地高等院校優秀畢業生等發放各類型獎學金,累計總金額超過一億澳門元。其中本地學生是最大的受惠者,約佔累計總金額百分之五十六。

針對本地社會對特定領域高級人才的殷切需要,澳門基金會與特區政府其他部門或民間機構展開合作計劃,重點為澳門特區栽培成績優異且有志就讀相關專業領域的青年學生。

澳門基金會與澳門大專教育基金會自二00四年起合作開展“中學生赴葡培養計劃”,每年輸送十名應屆中學畢業生前赴葡萄牙,在學習葡文後報讀當地大學法律專業,為澳門培養目前相當缺乏的法律人才。至二0一0年為止,通過該計劃前往葡萄牙深造的學生達六十九名,其中十一名學員學成歸澳服務。

自二00六年起,澳門基金會與教育暨青年局合作設立特別獎學金,以支持和鼓勵成績優異的學生升讀指定的世界知名高等院校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透過在優質環境下學習,為澳門培養既掌握前沿專業知識,又具備國際視野的高級專才。獲選學生按其就讀地區獲定額資助,資助期限為一年,可續期至課程最短期限結束為止。有關學生在完成課程後應返回澳門特區,服務期間不少於受資助年期。至二0一0年為止,通過該計劃獲發獎學金深造的學生達九十六名。

澳門基金會與財政局核數師暨會計師註冊委員會在二00八年開始合作,設立“會計學士學位獎學金”,現有十六位有志成為會計專才的優秀學生接受獎勵,到指定的世界知名高等院校修讀會計學士學位課程,長遠為澳門會計界提供專業人才儲備。

全民共用長遠社會效益

總結過去九年多的經驗,澳門基金會一方面著力投入資源,為澳門特區培養大批具備紮實基礎知識和職業技能的基礎人才創造合適的環境和條件,另一方面因應社會對特定領域高級人才的需要,具針對性地為有志修讀專業性高等教育課程的本地優異學生發放獎學金。隨著受資助學生逐漸投入社會服務,他們將會為澳門社會各方面的進步貢獻自己的才智和力量,最終受惠的亦將會是全體的澳門居民,而澳門基金會對教育領域的承擔,亦將因此而充分發揮預期的社會效益。

展望將來,隨著澳門經濟進一步發展和區域融合進一步加快,社會對各類型高質素人才的需求會有增無減。澳門基金會將一如既往,繼續貫徹“人才建澳為未來”的信念,為發展澳門的教育作出應有的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