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從正質詢環保問題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正關注環保問題,向當局提出質詢

日前,有民間團體透過問卷方式向九澳堆填區周邊學校的學生和教職人員進行調查並公布結果,發現在244位受訪者中超過五成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及體骼等出現多於1種不適及病患,聯盟懷疑與飛灰有關。除飛灰事件外,近期本澳亦發生多宗涉及環保的事件,如路氹高爾夫球場違規開路、聖老楞佐堂垃圾房等,均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和討論。

他說,任何環境評估都必須依據當地的歷史環境監測數據,當地的氣候氣象數據,地質微量元素數據和水文、水質數據等,依照實際情況制定一套適合本地區的環境質量標準和環境影響評估制度。澳門的環境質量標準要高、要嚴,因為澳門土地資源實在太少,水域流動性差,環境容量低。其次,土地混合使用,居民生活區、工業生產區、商業運作區、廢棄物處理區混雜在一起,如污水處理廠、飛灰填埋場就在居民區附近,不足五百米。澳門要發展成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除了人文環境外,更要有乾淨清潔的自然環境,是建立休閒城市品牌的首要保證。

他指出,環境影響評估制度的建立一般被視為環境保護法或環保政策首要原則。自然環境,如空氣、河流、土壤、植被等一旦遭受破壞好難復原,要治理所付出的代價非常沉重。對於三年半前開始運作的飛灰填埋場,當局若能在項目興建之前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制定飛灰運送及填埋的具嚴格指引,可大大避免今天發生的事情。

李從正質詢當局:當局會否對澳門當前的空氣污染、水體污染、噪音污染、光污染等情況以及電子和生活垃圾污染進行整體環境評估,會否建立一套高要求、嚴控制的環境質量標準和環境影響評估制度?會否檢討目前本澳與環保相關的公共事業營運合約,堵塞操作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漏洞,減低或消除不必要的環境損害?對於民間團體的調查結果,超過五成受訪者消化系統、神經系統及體骼等出現多於1種不適及病患,懷疑與九澳飛灰有關,當局有否結合該區的實際情況進行全面而深入的科學評估?從而確切地評估居民受到的損害程度?

李從正

2011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