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蔡英文似是得不到李登輝的真心祝福?

蔡英文憑藉當年銜命研撰「特殊兩國論」報告,有功於李登輝,以為在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中,李登輝將會投桃報李,表態支持她並號召台聯黨支持者以至是「獨」派選民都將手中的選票投給她。尤其是李登輝明確表達「推翻馬英九」的態度之後,蔡英文更是以為鴻運將至,在自己宣佈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之際,登門拜訪李登輝,尋求支持。因為按照她的邏輯,既然李登輝不喜歡馬英九並希望能由別人取而代之,那麼,自己作為馬英九的最大競爭對手,也就必然會得到李登輝的支持。倘按簡單機械的「二元背反律」,蔡英文有此想法,並不出奇。

實際上,在早期,李登輝的確是曾經將蔡英文視為取代馬英九的首選人物。在「五都」選舉期間,李登輝曾親蒞蔡英文的新台市長競選總部打氣。當蔡英文發生「十八趴危機」時,李登輝又聲稱蔡英文無須道歉,因為錯在制度不在個人。李登輝還曾說過,綠營二零一二的最佳配搭,就是蔡英文配王金平。甚至直到今年三月十七日,蔡英文為參加民進黨「總統」初選赴翠山莊拜會李登輝。據蔡英文會後轉述,李登輝覺得這幾年來她表現不錯,也希望她「繼續努力下去,一定要成功」。黨媒體追問,李登輝是否明確支持她時,蔡英文說,「他是有鼓勵的意思啦」;媒體再問,「有感受到李登輝心中是唯一支持妳嗎?」,蔡英文連忙說,「不要套我的話,能講的我都講了」。至於李登輝是否有建議副手人選,或有無鼓勵蔡英文和蘇貞昌搭檔,蔡英文說,會中沒提到這些,應該是下一階段的事。而當政壇上傳說李登輝認為蔡英文欠缺治理台灣的經驗,表示她是年輕女性,雖然非常優秀,但她要當「總統」的話,時機還嫌早了一點,難像不會重蹈陳水扁覆轍時,李登輝連忙公開否認曾說過這樣的話。這種種跡象顯示,似是蔡英文已經穩過泰山,篤定獲得李登輝的支持,也必然會像四年前對待謝長廷那樣,號召選民支持她。

確實,蔡英文與李登輝的淵源極深。台灣時政評論員黃創夏就曾透露,李登輝上臺後想要在安全機構組建一個關於「WTO」和兩岸關係的研究小組,但他不信任「大陸研究所」、「三民主義研究所」等國民黨的傳統智囊團,開始倚重政大「國關中心」、台大「國發中心」等學術機構。台灣當時正面臨複雜的台美經貿談判,熟悉國際經濟事務的蔡英文在這種情況下進入李登輝的視線,於一九九四年被聘為「陸委會」諮詢委員,正式踏足政壇。此後,擔任政大法律系教授的蔡英文,在李登輝的授意下主持了攸關兩岸關係發展的「零八一六」項目,主要包括台灣參與「WTO」組織和「特殊國與國關係」(通稱「兩國論」),再研究兩個子項目,李登輝為此通過台灣「國安局」為蔡英文「捐贈」了新台幣二百六十二萬元的研究費用用 。

蔡英文參與 「兩國論」的推動及具體檔案的起草工作後,搖身成為李登輝大陸政策體系的核心人物之一,被稱為李登輝 「兩國論」的 「接生婆」,其專業能力和

「台獨」思想越來越獲李登輝欣賞。一九九八年十月,李登輝欽定蔡英文隨同辜振甫率領的海基會代表團訪問大陸,擔任發言人角色,首次從幕後走向台前。李登輝卸任前,還向陳水扁推薦,讓蔡英文出任「陸委會」主委。

因此,李登輝對蔡英文有知遇之恩,他不僅是蔡英文的政壇領路人,也是對她影響最深的政治人物,包括權謀、政治權力的操作,如何利用政客們的私心,以隱忍的態度各個擊破,這些都是李登輝教給蔡英文的。因此,蔡英文一直對李登輝感佩有加且執禮甚恭,經常向李登輝請教問安。蔡英文參選新北市長時,李登輝也宣稱要向她傳授選舉的「必勝秘籍」,把自己的政治資源和影響力全都移交給蔡英文,顯見李登輝對蔡英文的器重和期待。

但在近日,李登輝似是態度急轉直下,多次公開表達對蔡英文的不滿。當蔡英文提出「非核家園」時,李登輝則公開質疑:「非核要怎麼『非』,台灣妳就能源有辦法解決,再來講。」反問,「非核要怎麼非?」台灣的能源問題有辦法解決再說,有能力、有電再來談核四不商轉,「不是隨便說說!」要能解決替代能源再說,現在能源是台灣最大問題,若無核電,應研究其他發電方式。李登輝還指出,台灣的核電廠很新、日本福島核電廠很舊了,「據我瞭解,台灣四個核電廠的位址都不是在地震帶、斷層帶」,大家都說大屯山是斷層,但大屯山不是活火山,地震是否影響核電廠,還要進一步研究,「不要隨便說!」李登輝進一步指出,台灣已興建的三座核電廠,為何放在墾丁和東北角?因為這些地方和斷層、地震帶沒有任何關係;他之前看到新聞報導,說很多核電廠位於地震帶,「我不太瞭解,這些資料哪來的?」

他還表示,蔡英文「沒有治國經驗」,言下之意是蔡英文應該退選。

前日,蔡英文提出台灣的石化業應當搬到中東去,李登輝由反駁說,國光石化以煉油廠為主,是石油化學產業,石化對台灣有許多幫助,和現在的電子業都是產業的中心,至於存廢問題「很難說」。他進一步說,石化業對環境污染很大,如果要廢掉,附近民眾會煩惱就業問題,當就業與環保有衝突,應該廣泛研究。

李登輝認為蔡英文不了解這個問題。

李登輝之所以會批評蔡英文,顯然是衝撞了李登輝的「神主牌」。實際上,台灣的核電政策,雖然是由蔣經國時代開端,並被列為「十大經濟成就」。但是,蔡英文卻提出「非核家園」,這等於是否定李登輝的「核電」理念。同樣,石化業也是在李登輝時代才鼓勵發展的,是被視為台灣經濟轉型的重要標志。現在蔡英文卻要將之否定,那就等於是否定他的政策。既然如此,在公共政策領域上,李登輝認為認為蔡英文仍然缺乏經驗,根本不是她的期望。

為此,有媒體指出,對於蔡英文的核能政見,國民黨若反對,可能被貼上「藍綠惡鬥」標籤;蘇貞昌若反對,就會被解讀成「蘇蔡心結」;但李登輝提出不同論調,跳脫藍綠、跳脫黨內選舉,蔡英文必須正面面對。

當然,李登輝突然轉變態度,可能也與他四年前支持謝長廷,但謝長廷卻不爭氣,狂輸馬英九二百多萬票,令到李登輝「失威」及臉面無光有關。為此,他也力圖避免再次「失威」,而力避公開支持蔡英文。即使馬他認為英九扶不上壁,他也不能因為表態支持馬英九的對立面而令自己「失威」。

從上述情況看,李登輝雖然仍然堅持「推翻馬英九」,但蔡英文並非是取代馬英九的最佳人選。而在台聯黨不準備提名「總統」候選人的情況下,要推翻馬英九,就只能是依靠民進黨的候選人。因此,他可能會把希望寄託在蘇貞昌的身上,因為蘇貞昌對核電政策,沒有象蔡英文那樣與李登輝「對著幹」。但是,在石化業問題上,蘇貞昌卻將與蔡英文相同的態度,這可能又會令李登輝捉棋不定。

「獨派」雖然對蔡英文宣稱要走「中間路線」十分不滿但為了推翻馬英九,這樣的「缺失」仍然可以包容接受,只要能推翻馬英九就行。而李登輝雖然也希望能推翻馬英九,而且目前具有實力能夠推翻馬英九的,就是蔡英文,就連馬英九也研判蔡英文對他爭取連任是最大的威脅,但為何李登輝卻不像「獨派」那樣不拘束於蔡英文的「缺失」,而李登輝則耿耿於懷?看來,關鍵是在於蔡英文否定了李登輝當年的政績,而「獨派」則不存在這個問題。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