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可奈何花落去空頭總指揮指揮棒失靈 無可奈何花落去空頭總指揮指揮棒失靈

「茉莉花」開到荼薇,正是「無可奈何花落去」。但是,仍有人心猶不甘,仍然要灑毒水、施惡肥,企望能催得花重新開放。實際上,近日所謂的「中國茉莉花民主運動全國總指揮部」總指揮謝萬軍,又在互聯網上發號施令,號召中國大陸的網民於四月三日在全國一百多個城市進行進行新的一輪「散步」活動,連一向平靜和諧的湛江市也不放過。這已經是二月份以來的第七輪號召了。澳門的「澳門民主發展聯委會」,則以「抗議政治打壓,為受逼害者遙祝福」為主題,提前一天遙作呼應,於四月二日晚上在議事亭前地發起靜坐集會,要求內地政府釋放參加「茉莉花革命」活動的網民。

但在昨日,謝萬軍對湛江市指定的「散步」地點(集會點:人民大道南與嶺南路交彙處麥當勞門前;散步點:人民大道南、嶺南路和民享西四路),卻是「水靜鵝飛」。澳門的活動也難以得到廣大市民的共鳴。當然,謝萬軍之流企圖以推動「茉莉花革命」來製造天下大亂,最後達到類似突尼斯和埃及那樣的政權更替的效果,而他們也就可以從中「分一杯羹」,「分享成果」的幻想,又一次「竹籃打水一場空」。

其實,由互聯網催生「茉莉花革命」本來是沒有一個公認的具有公信力的領袖,除推翻現政權之外,沒有一個政綱,也沒有一個獲得多數人支援的反對派,甚至在剛發端時只是幾個滿懷惡意的網民的惡作劇。但謝萬軍卻自稱是「中國茉莉花民主運動全國總指揮部」總指揮謝萬軍,卻把推動這場鬧劇的「功勞」自攬身上,以至是與王軍濤、韋石等人鬧將起來,都說自己才是「茉莉花革命」的真正發動者,攻擊對方是「貪天之功」,「革命尚未成功,都來爭食成果」,端的是海外「民運領袖」爭銀子、爭位子、爭女子的另一形式翻版。

為什麼謝萬軍明知「茉莉花」開不起來,卻還要拼命的在網路上推動這場「茉莉花革命」,還要與別人「爭功」呢?其實稍微瞭解點海外「民運」的人都知道,「民運」發展到今天,早就成為了所謂「民運人士」的一個職業了,完全是為了「民運」而民運,只要能夠賺到錢,拿到資助,什麼道德和人格早已置之於不顧了。實際上,「民運」的資金來源主要來自兩個方面:美國民主基金會和臺灣方面,如陳水扁就以「秘密外交」的名義,挪用「國務機要費」資助王丹的「民運事業」。馬英九上臺後,兩岸關係持續和緩,來自台灣的資金鏈被切斷。而美國民主基金會的資金向來只給「民運人士」中的幾個重要的人物,許多的「民運人士」因為地位不高,貢獻不大,早已被民主基金會所拋棄,多數只能打小工混飯吃。因此,「茉莉花革命」對謝萬軍來說就是一個絕好的機會,通過這樣的活動組織,既可提高自己在「民運」活動中的地位,又可籍此向其主子索取活動經費。而且由於「茉莉花革命」的特點,發起人只需要在網路上動動嘴皮子便可,不需要親臨現場,這樣的一本萬利的好買賣怎麼能不起勁地去做呢?

其實,謝萬軍把「民運」當做生意買賣,由來已久。這幾年在美國,他做的都是非法移民的政治庇護生意,凡是想移民的,在繳納一筆錢後,就可以當做「民運人士」,只要在中國大使館門口搞幾次示威,再給美國移民局出個證明,便順理成章的獲得政治庇護資格,俗稱「政治難民」。通過這樣的生意,謝萬軍一方面獲得大量的收入,另一方面又創造了不少的「業績」,發展了不少新的「民運人士」,成了向主子邀功請賞賜的資本。

但是這兩年隨著中美兩國的關係的持續升溫,經濟聯繫的日益密切,特別是二零零八年金融危機以來,中美兩國的實際上已經成了一個利益共同體,美國在政治經濟上都對中國多有倚重。為了避免過分的刺激中國,美國對於所謂的「政治難民」的認定,採取了更為謹慎的做法。謝萬軍的「政治難民」生意自然一落千丈,沒有什麼拿得出手的「業績」呈現給主子,如此一來,又怎麼可能往上爬,又怎麼能獲得資金呢?所以有了這個「茉莉花革命」,謝萬軍就宛若抓了一根救命的稻草,希望借著這筆買賣,大賺一筆。

其實,就是連謝萬軍自己也明白,在中國,「茉莉花革命」註定是不能成功的。因為它還需要強大的民意基礎,需要民眾有強烈的改變現狀的願望。而這恰恰是目前中國民意所欠缺的。因為中國不是北非中東,儘管中國社會分配不公,但由於中國的經濟正在上升階段,人們的生活水準快速提高,這跟北非中東的情況有著很大的區別,因為北非中東的經濟是停滯的,貧富差距是懸殊的,而政治體制也是腐敗的,故中國仍然沒有跌到爆發「茉莉花革命」的臨界點,更沒有多少中國人希望國家動盪,他們對政府的種種不滿還不足以轉化成希望中國出現北非中東式的大動盪。

實際上,參與「茉莉花革命」的北非中東的百姓,現在就正自吃其苦果。據報導,以突尼斯為起點的政局動盪在迅速蔓延到埃及、也門、約旦、巴林、利比亞等國之後,持續惡化的局勢對當地居民生活造成了嚴重影響,商場關門,學生不敢去上課,地區金融和旅遊業受到重創。對於持續不斷的動蕩局勢,北非中東廣大民眾已經十分反感甚至厭惡,渴望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因此,倘若中國大陸也發生「茉莉花革命」,就勢必又會重返十年「文革」時期那種無政府主義狀態,經濟陷入崩潰邊緣。如果澳門也發生「茉莉花革命」,澳門也必將會重陷「一‧二三事件」後長期蕭條的狀況,遊客不來,物業大跌,資金外逃,恐怕許多人對此都記憶如新。因此,人心思穩、人心思安、人心思發展,這是大勢所向,人心所向。大家深知,穩定是福,動亂是禍,沒有穩定,什麼事情也幹不成。維護穩定是包括澳門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和心聲。當前,中國人民的最大利益是維護穩定、抓住機遇、實現發展。對中國來說,發展是目的,改革是手段,穩定是前提,穩定又是和諧的基礎。胡錦濤主席在紀念改革開放三十周年時指出,只要我們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就一定能夠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擲地有聲、鏗鏘有力,最精闢地表達了中國的穩定符合全中國人民利益這一真理。

實際上,對於一個國家而言,最佳狀況莫過於社會安定,人民安居樂業;最慘情形莫過於社會動盪,民不聊生。中國的穩定與社會變革並不矛盾。當前,中國需要的是深化改革而不是革命。民主政治應該穩妥推進,中國發生動亂對誰都沒有好處。誠然,中國確有很多問題和矛盾,發展不平衡、分配不均等引發大量不滿。但中國社會已經形成政治決心,並在認真探討實施的路徑,逐步予以解決。中國社會沒有通過革命解決這些問題的願望,對各種動盪有著深刻記憶的中國人,更相信發展和改革對社會進步的意義。「總指揮」謝萬軍的「指揮棒」,是註定要失靈的。

(發自湛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