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介石大陸自選墓地之謎

在南京東郊鐘山南麓,“國父”孫中山的陵寑中山陵與明開國皇帝、太祖朱元璋陵寑孝陵之間,有一座很特別的建築——正氣亭。亭為方亭,重簷飛角,上蓋藍琉璃瓦,花崗石基礎,大紅立柱,彩繪頂梁,金碧輝煌。

人們都說,此處是當年中國華民總統蔣介石選中的墓地,因系未來的陵寑地宮(穴位)所在,特築亭標誌。

此處真是蔣介石選中的墓地?

中山陵園管理局的文物專家稱,確有此事。蔣介石曾對幕僚表示,希望自已百年之後也能安葬在中山陵附近,永遠陪伴總理。但墓址的地理位置很講究,相傳當年蔣介石自詡,比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高明一點,這裏應高於明孝陵;但不能和孫中山先生相比,此址應低於中山陵。“正氣亭”所在地正合乎此標準。很權威的《南京民國建築》一書,即有相關的文字說明。

由孫科撰寫的《正氣亭記》透露,此處為1946年春民國政府從重慶還都南京後,蔣介石率幕僚祭中山陵時覓得的一塊風水寶地。當時,蔣介石扶杖登山,自紫霞洞西坡爬上層崗,遠眺天闕,“喜其山川之勝,林壑之美”,囑在此處建亭,“將與國人共遊賞之”。亭記並沒有明示此處即為蔣介石的百年歸葬處。

但,另一有說法,蔣介石的歸葬地並非蔣親自選中,而是風水先生的傑作,由一名來自其浙江奉化溪口老家雪竇寺的名僧太虛相中的,太虛系蔣家的座上賓。在民國政府遷回南京後,蔣介石剛好是60大壽,自覺年歲漸老,遂開始考慮選擇一塊墓地,以便死後歸葬。於是,與蔣家緣分不淺的太虛被請到了南京,秘密執行蔣介石交代的陵寑蔔地事宜。一天,太虛行至現正義亭處眼前一亮:前臨清澈見底的紫霞湖,背倚巍峨鐘山,右鄰紫霞洞,左毗觀音洞,環境幽靜,景色宜人,藏而不露,聚風納氣,乃是一塊不可多得的風水寶地。於是太虛向蔣作了推薦,這才有了蔣介石“扶杖登山”一事。

由於正氣亭所在地缺“水”,蔣相信太虛之言,在亭腳下重修紫霞湖,以彌補風水上的缺陷。而為什麼要在此築亭,也並非蔣所謂“與國人共遊賞之”,而是出於風水考慮。據說是太虛當時建議,為防止龍氣外泄,先建亭鎮之,以鎖定風水。正氣亭正式破土動工時間是1947年11月29日。當時並沒有正式名字,暫稱“半山亭”。直到亭子建好了,國父陵園管理委員會園林處處長沈鵬飛專題報告,呈請蔣介石賜題亭額及楹聯,“以資點綴,借壯觀瞻”。蔣介石很重視,也很認真,親自命名,並親筆書寫“正氣亭”三字(見下圖)。“正”即“鎮”也,從亭名可見蔣介石的良苦用心。

從上面說法來看,不論正氣亭所在位置是蔣介石自已選中,還是僧人太虛所相,觀點都是一樣的,即蔣介石希望死後葬于鐘山(紫金山),這也是目前海內外最為主流的一種說法。

但另有一種觀點,蔣介石當年從重慶回到南京,打算在南京周圍蔔地是事實,但根本無心葬于鐘山,而是希望百年之後,在與鐘山遙遙相對的方山上建造陵寑。這又是怎麼一回事情?

南京舊稱金陵,自古即是一塊虎踞龍蹯的帝王州,四周名山甚多,方山即是其中一座。因外形四方,似天印,又稱天印山。最早出名是因為秦始皇,《景定建康志》記載,秦始皇時,有善望氣的道士稱,“五百年後金陵有天子氣”。於是秦始皇東游“以厭當之”,即阻斷秦淮河水流向,以壞金陵風水(秦淮河名即因秦始皇而來)。而“帝王氣”聚方山,秦始皇選擇鑿方山“斷其氣”。《輿地記》記載了此事,“今方山石硊,是其所斷之處。淮水之流,經其下焉。”與此同時,秦始皇還親登祖龍頂,“執‘驅山鐸’鞭方山、碎天印、斷石壟,以泄王氣”。可見,方山自古即是風水寶地和佛教勝地。有記載可查的是,先後有五位帝王及歷史名人王僧辮、韓熙載葬于方山。當年清乾隆皇帝弘曆南巡經方山時,曾賦詩贊稱“方阜常棲隱者流,秦淮經下水悠悠”。

方山名氣大振,是因為“定林寺”。

《上元縣誌》記載,“定林寺一在鐘山,一在方山。其在方山者,宋乾道中僧善鑒造,因鐘山定林寺廢,遂請其額徒此。”志國所說的“宋乾道中”,具體時間是乾道九年(公元1173年),善鑒重建定林寺時,還建了定林寺塔。定林寺塔專供佛像,不能上人,距今已有834年。因塔身傾斜度比著名的意大利比薩斜塔還大1.3度,達5.3度,是目前世界上現存的“第一斜塔”。定林寺高僧輩出,佛源廣播,全國佛寺輪藏之祖博大士出於此寺;梁朝時禪宗之祖達摩來中國參禪的第一道場設于定林寺。所以在中國佛教屆有“南定林、北少林”之譽。

從《上元縣誌》所記來看,定林寺原址並不在方山,而在鐘山。從鐘山定林寺自起寺定名,距今已有1568年。史書記載,公元439年的南朝宋系元嘉十六年,天竺(今印度)高僧竺法秀在鐘山紫霞湖附近始建定林寺。鐘山定林寺特有名,也出了很多名僧。中國古代文藝理論巨著《文心雕龍》,即是劉勰皈依佛門後,于定林寺潛心十餘年撰成。後來,劉勰回到山東老家莒縣,也建了一座定林寺,史稱“北定林”。鐘山定林寺毀壞後,這才有了南宋時高僧善鑒將定林寺扁額拿到方山,重新建定林寺一事。從此也有了上、下定林一說,鐘山定林寺稱“上定林”,方山定林寺稱“下定林”。

2007年5月26日,我去方山附近採訪時,順道去實地查證了一下蔣介石方山自選墓地。這裏的僧人稱,蔣介石自選墓地在方山,而不是鐘山,當年不少人都是知道的。當時媒體曾公開報道過,蔣請了方山腳下橫嶺一個名叫丁福智的村民作領路之人,丁稱,1946年秋天,蔣介石一行攜風水先生,帶羅盤等物曾來方山,在方山東北麓坡地勘察地形,選擇墓地,當時還做了適當標誌。當年蔣介石帶的“風水先生”,就是蔣家座上賓雪竇寺僧人太虛。

蔣介石方山自選墓在“東北麓坡地”。這個地方如果沒有人指點,一般人是不容易找到的,此處現在剛建了竹林。此址離南朝齊武帝蕭賾祭天的天壇遺址不遠,附近還有《紅樓夢》作者曹雪芹家的“曹氏祖塋”。從一般的堪輿術上來說,風水寶地都選擇在山陽,即山南坡,而不是山陰。在中國帝王陵寑中,只有趙匡胤開創的北宋王朝帝王陵特殊,陵址是“東高西下”勢式,據說是當時風水先生根據“五音利姓說”蔔定的。趙姓屬於角音,對應“五行”中的木,木生東方,陽氣在東,趙姓皇帝宜在西方安葬,陵地需要東面高於西邊,才能富貴綿長,龍脈不斷。即所謂“東高西下為之角地……南高北下為之征地,角姓亦可居之。”

蔣介石墓地為何選擇方山北坡?原來,蔣介石羡慕方山風水好的同時,還有政治上的考慮。鐘山與方山,一北一南;定林寺,則分一上一下。蔣介石首選方山,看中的即是方山與鐘山的“親密關係”,喻蔣介石對孫中山的一種敬意。

蔣介石稱一生追隨孫總理,多次公開表示“是中山先生的學生”,“死後也要做中山先生學生”。孫中山歸葬于鐘山後,蔣介石一直想著自己的風水寶地該選在哪合宜。後經太虛指點,方山進入了蔣介石選陵視線:如果在方山的北坡營建陵墓,正好與中山陵形成“對陵”,呈學生面向老師鞠躬的“師生之禮”。另外還有傳言,蔣介石的老家溪口在南方,蔣選方山也有靠近一步之說。

實際上,早在1937年之前,蔣介石即注意到了方山,將墓址首選于方山,並不偶然。

1937年11月,淞滬保衛戰失利後,侵華日軍立即沿滬甯線,向南京瘋狂進攻。為保衛首都南京,蔣介石花鉅資在中華門外南郊建了很多地堡、碉堡一類的軍事設施,形成一條很長的防線,時號稱“東方馬基諾防線”。該防線的地下指揮所就設在方山定林寺(入口離定林寺約100余米,現在可以看到)。但後來此防線未能起到軍事防禦作用,日本人偵破蔣的用意後,避實就虛,繞開方山防線,經南京東湯山攻打中山門。1937年12月13日,一舉攻陷南京。蔣介石當年曾親臨方山地下指揮所視察。蔣站在定林寺塔前,向北方的鐘山遙望,可以看到中山陵,蔣當時即心儀此地。蔣介石最早萌動墓地首選方山之意,應始於此時。

方山與鐘山直線上有30公里之遙。這裏的僧人證實,如果天氣晴朗,肉眼確實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中山陵。更重要的是,兩山有一個風水上的承應關係。公元1173年高僧善鑒在方山移址重建定林寺時,寺址定向與鐘山原寺選在一條風水線上的同一個朝向,我想蔣介石正看中的正是這點。但最後蔣介石卻放棄了方山此處自選墓地,這又是為什麼?這似乎成了一道謎題。

據說擇好墓地後,有一次蔣介石站在方山北坡向北望,以前還能看得很清楚的中山陵卻消失了,僅是若隱若現。蔣介石覺得這樣不好,不能與孫中山相依終古,才決定將墓址改定在鐘山。但我推測,這是表面上的理由。方山離鐘山確實太遠了,方山的“王氣”經秦始皇一折騰,早就衰弱了,這也是為何金陵自古都是短命王朝的迷信說法。而在國民政府定都南京後,因為“國父”葬在鐘山,在朱元璋把陵寑選于鐘山旺過一次之後,六百年後又一次“王氣十足”,興盛了起來,到鐘山朝拜觀光者不絕。所以,如果蔣介石把陵寑選在方山,生前沾上孫中山光芒的蔣,死後就得不到“國父”的庇護了。所以,蔣的夫人宋美齡在美國時曾向外界證實,“蔣公生前有遺願,回大陸,葬鐘山。”

1975年4月5日,蔣介石病逝於臺灣,終未能“葬鐘山”。蔣介石逝世不久即傳出,蔣臨終前授兒子蔣經國口囑,自己死後棺木不要下葬,暫時安放在臺灣桃園縣的慈湖,等將來國民黨“統一大陸”後“回家”。但在當時的條件下,不論是鐘山“王氣”,還是方山的“風水”,蔣均不可能得到的。蔣介石歸葬大陸,成了一樁歷史遺憾。據說,在李登輝當了“臺灣總統”後,蔣家曾希望將蔣的靈柩移回南京,了卻蔣的生前遺願,但遭到了臺灣方面的抵制。蔣介石以後會不會“回家”?只有歷史來回答了!(倪方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