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艘航母將完工 可能優先配南海艦隊

【本報綜合】大陸媒體今天報導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即將完成改造出航,一般分析,這艘航母可能優先配置在南海艦隊。

首艘航母將完工軍力躍進

中央社北京6日電,大陸媒體今天報導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即將完成改造出航,這艘航母是購自烏克蘭的前蘇聯航母「庫茲涅佐夫」級航母的二號艦,名「瓦雅格」號 (亦譯瓦良格),將使中國軍力躍增。

「瓦雅格」號於1985年開始建造,前蘇聯解體時才完工70%,歸屬烏克蘭,但之後烏克蘭無力續建,1992年停擺。

1998年,香港中資機構創律集團以2000萬美元買下「瓦雅格」,實際總共耗資1億美元,聲稱要改造為海上綜合旅遊設施。

可是,2002年「瓦雅格」抵達大連後,幾經周折,卻進入大連造船廠,開始了航母改造工程,陸續裝上相控陣雷達基座,飛行甲板人員防墜網支架,艦載干擾彈火箭發射炮,海紅旗-10飛彈,火控雷達等。

人民日報轄下的環球網指出,「瓦雅格」號的改裝工作正進入收尾階段,已塗裝成標準的中國海軍淡灰藍色外裝。

中國官方新華網今天則在首頁登出照片,標題非常醒目「巨艦即將出航,圓七十年中國人航母夢」。

根據網上相關資料,「瓦雅格」全長302公尺,寬70.5公尺,標準排水量5萬5000噸,滿載排水量6萬7000噸,滑橇式飛行甲板,航速在29至31節。

武器裝備包括:SS-N-19反艦飛彈垂直發射裝置,備彈12枚;4座六聯裝SA-N-9防空飛彈垂直發射裝置,備彈192枚;近防系統;RBU-12000反潛火箭發射器;最多可載50架各類飛機,主要是蘇愷-33和米格-29戰機、卡-27反潛直升機、卡-31預警直升機。

此外還有多種聲納,雷達及火控與電子干擾系統。

一般分析認為,中國經由改裝「瓦雅格」號取得建造航空母艦的技術,後續將再建造數艘航母。「瓦雅格」號負有艦載機及相關戰略戰術訓練任務,並有可能優先配備南海艦隊,以增強中國保護石油運輸線的能力。

首艘航母恐配南海艦隊

中央社北京6日電,媒體今天報導,中國大陸第1艘航空母艦即將改造完成,一般分析,這艘航母可能優先配置在南海艦隊。

南海艦隊是中國3大艦隊之一,但以往裝備較北海和東海艦隊滯後;但近年來,隨著保護南海能源運輸線的重要性大幅上升,以及中國在南海地區面臨相當大的主權挑戰,使解放軍開始致力加強南海艦隊裝備。

其中,南海艦隊已裝備新型的167號飛彈驅逐艦「深圳號」,以及舷號168到172號的「中華神盾」驅逐艦─廣州號、武漢號、蘭州號、海口號等,再加上數艘具隱形能力的「054型」飛彈護衛艦和潛艇等,實力已非吳下阿蒙。

網路上有資訊指出,中國首艘航母船體的艙室已改為全封閉設計,「尤其適合炎熱的南海海域」,加上護衛航母所需的「中華神盾」防空驅逐艦部署在南海艦隊,使中國首艘航母將配置在南海艦隊的說法,有一定的依據。

陸媒:054艦突破8項技術

中央社北京6日電,大陸媒體今天報導,054型飛彈護衛艦突破降低噪音等8項關鍵技術。

網易軍事登載的訊息披露,在新一代護衛艦設計之初,軍方的總代表薛偉敏就提出,要把這項技術應用到新型戰艦上。

但是,當時只有少數國家掌握這項技術,不少專家認為中國在這一領域還不成熟,實際應用面臨三大風險,建議暫緩。

後來經過軍代表和設計專家的努力,終於在這方面得到突破。

此外,報導所說的突破還包括採用新型高強度鋼和焊接工藝等。

另據其他網上資訊,054型飛彈護衛艦是中國第一種真正形成量產的隱形護衛艦,舷號525的首艦於2003年下水,命名「馬鞍山號」。

之後的基本型還有舷號526的「溫州號」,改進型054A的首艦529「舟山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