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奢侈稅上路唯缺臨門一腳

【中央社台北6日電】在馬英九堅持奢侈稅草案一定要過,“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快馬加鞭通過草案,奢侈稅是否能如“立委”預期的在6月1日提前上路,未來“立法院”院會二、三讀立法程序,是關鍵的臨門一腳。

“財政部”在2月底宣布將課徵奢侈稅,其中最受矚目的是,持有非自用住宅的房屋及其座落基地、空地,在2年內移轉,將分別按照實價課徵未滿1年者15%、1到2年者10%的奢侈稅,對房市影響最大。

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就表示,奢侈稅效應已在市場發酵,3月以來中古屋交易量縮,即使少數區域委賣量增加,但實際成交量較奢侈稅前至少衰退3、4成,這直接衝擊房仲業者營運,預計全台今年將有1/5、約1000家房仲店將被市場淘汰。

不過,“財政部次長”張盛和認為,全台灣7到8成的人都只有1棟房子,這樣的負擔都已經讓大家有點吃不消了,但有約2萬戶的少數投機客卻有財力「短進短出」,讓房價不斷高漲,“財政部”因而推動奢侈稅,奢侈稅不會傷及無辜或刻意打擊房市。“財政部”推動奢侈稅態度明確,奢侈稅立法快馬加鞭。

再加上馬英九更在昨天在“總統府”記者會中,宣示政府打擊短期投機的決心,希望“立院”不分藍綠黨派,以人民幸福為念,盡快通過奢侈稅草案,還給台灣「居住正義」的社會,更讓奢侈稅立法幾乎是箭在弦上。

由於馬英九宣示奢侈稅草案一定要過,國民黨團書記長謝國樑、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上午都到審查會場坐鎮指揮,並發出甲級動員令,要求黨籍“立委”到場以利表決。主持今天財政委員會的國民黨籍費鴻泰也喊出不排除挑燈夜戰,都要把奢侈稅送出財委會大門,更大大炒熱奢侈稅初審過關的氛圍。

包括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等民間團體,更表達將緊盯今天的立法進度,即時公布阻擋奢侈稅立法的“立委”名單,下屆“立委”選舉時用選票制裁。朝野“立委”今天在審查過程雖有意見,但多數“立委”都支持奢侈稅過關,立法過程在答詢完畢後,不到 2個小時,就完成草案26條條文的初審。

朝野“立委”今天在審查過程,還怕草案進度夜長夢多,財委會更決議奢侈稅草案送院會審議不需經朝野協商,讓奢侈稅草案二、三讀更加明朗。不過,要杯葛法案過關,仍有復議等議事技巧,奢侈稅要過關不排除有變數。

按照國民黨大黨鞭林益世規劃,下週二(12日)奢侈稅草案就可以交付程序委員會排入院會審議,最快下週5(15日)就可以二、三讀。再加上今天與會“立委”都希望奢侈稅應該提前到6月初上路,奢侈稅是否順利過關上路,下週就可以見分曉。

馬英九:漂亮一仗

中國國民黨下午召開中央常務委員會,與會者轉述,兼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會中聽到“立院”財政委員會初審通過「特種貨物及勞務稅條例」(奢侈稅)草案後,隨即插播這項消息,與會中常委鼓掌,認為符合期待。

與會者轉述,馬英九表示,非常欣慰“立法院”以高效率初審通過,這是重大政策,一定要推動。奢侈稅是要打擊短期投機,健全房屋市場回到相對合理價格,不會傷及無辜。

與會者說,馬英九肯定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希望“立法院”未來將大家提出的修正案或較需要考量的範圍都納入後,儘速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