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毒映‧話‧戲助青少年防毒

【本報訊】本澳青少年吸毒和濫藥問題日益嚴重,善明會舉辦“抗毒 映‧話‧戲”活動。在本澳放映三套禁毒短片,向青少年傳遞正面資訊,並通過舉辦研討交流活動,剖析毒品危害,呼籲青少年遠離毒品。

善明會放映的三套短片由香港基礎青年協會主席龐愛蘭女士借出,分別是:《5/F》、《Dad I wet my pant》,以及《墨綠嫣紅》。內容涉及朋輩影響、單親家庭疏忽照顧及未婚濫交等而導致吸毒濫藥。其中大部分演員是年青人或過來人,透過他們的語言及演技多角度表達和剖析毒品禍害。

本澳首季度已有19宗毒品罪案發生,吸毒濫藥的年齡已降至11歲,監獄內服刑年青人亦有增加。但由於年青人保護自己意識較低,不善拒絕引誘,容易行為偏差,需要加強禁毒宣傳。善明會邀得社工局、澳門監獄、鮑思高青年服務網路合辦此次活動,向青少年傳遞禁毒的資訊。

三部影片將分別在4月10日、19日、28日放映。收場短片《5/F》10日上午在澳門大會堂放映,接待本澳10所中學學生及各校駐校學生輔導員,片後舉行座談會,由過來人詳析誤入歧途和迷途知返的歷程,並邀請嘉賓分享禁毒訊息。為提高學生參與意識,現場設發問及抒發感受環節,表達最好的同學將可獲得I PAD作為獎勵。

19日在澳門大學放映《墨綠嫣紅》,之後亦舉辦座談會。

另一部短片《Dad I wet my pant》將在28日於理工學院向該校及聖若瑟大學學生400人播放。還其後舉辦以“禁毒”為題材的計畫創作比賽。勝出者將獲3萬元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