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署續檢測日本食品

【本報訊】民政總署對從日本進口本澳的鮮活食品進行幅射水平快速檢測及化驗室檢測,至今未發現有任何異常的情況。

根據統計資料,由3月29日至4月5日,共有55批次、總重量為7,950公斤的日本進口鮮活食品,包括蔬菜、水果、肉類、水產及製品,經由機場及內港口岸入口本澳,來源地包括日本北海道的札幌、小樽、濱中,九州的福岡縣、鹿兒島縣、大分縣、長崎縣、佐賀縣、熊本縣、宮崎縣,沖繩,本州的青森縣、山口縣、兵庫縣、愛知縣、和歌山縣、廣島縣、京都縣、靜岡縣,四國的高知縣、愛媛縣等。

因應日本福島發生核輻射泄漏事件,食品安全統籌小組於三月二十三日開會後,民政總署即時禁止日本五個縣(千葉縣、櫪木縣、茨城縣、群馬縣及福島縣)的食品進口。

民政總署稱會繼續留意事件發展,確保市民的食用衛生及安全。

另外,氣象局從大潭山站過去24小時(4月5日16:01時至4月6日16:00時)的伽傌輻射監測資料顯示,伽傌射線之每分鐘吸收劑量率介乎0.1169μGy/h(微格雷/小時)至0.1492μGy/h之間,遠低於0.35μGy/h的預警水平。

氣象局繼續關注本澳輻射水平,如發現任何異常變化,會即時向外界發放信息,及通報相關政府部門採取應變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