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正在坐等靜待蔡英文犯更多錯誤

曾任陳水扁辦公室主任的陳淞山昨日在《美麗島週刊》發表題為《蘇蔡之爭是馬英九與陳水扁論戰的政治翻版嗎?》的文章指出,從三月二十三日蘇貞昌、蔡英文兩人登記參選後,蘇蔡兩人的政治表現開始產生差異,蘇貞昌除了不碰敏感的爭議話題外,其政治言論漸趨走向保守,內容既無深度也不具政治開創性,甚至想藉由「全民調」初選制度不排藍的政治設計來取悅更多泛藍支持的群眾以贏得初選;而蔡英文則調整她被外界形容「太像馬英九」的學者保守作風,展現她的果敢政治魄力與開闊政治格局,在諸多政治爭議話題上提出強而有力的論述與主張,使得這場初選競爭逐漸演變成「蘇貞昌不像蘇貞昌」、「蘇貞昌變成馬英九」,而「蔡英文不像蔡英文」、「蔡英文變成陳水扁」的微妙且詭譎的變化。

由於陳淞山是民進黨的資深黨員,對民進黨的政治生態及選舉伎倆十分熟悉,故而他的這個觀察,十分尖銳明確,看出了目前「蘇長蔡消」的微妙變化。

實際上,近日蘇貞昌的行情急起直迫,與蔡英文不相伯仲。有一個由國民黨掌握的中廣電台所作的民調顯示,若馬英九對決蔡英文,馬英九以百分之三十六點六五支持率領先蔡英文的百分之三十四點四八,馬英九對決蘇貞昌則呈現百分之三十六點三五比百分之三十四點五五的局面。如果以省籍區分,外省籍民眾支持馬英九的達到百分之七十一,支持蔡英文的是百分之十二,支持蘇貞昌的佔百分之十三點七;本省閩南籍民眾,支持馬英九的佔百分之三十一,支持蔡英文者佔百分之三十八點四,支持蘇貞昌者也佔了三十八點四。兩者的數據差別不大,甚至在某些項目,蘇貞昌的表現比蔡英文還要漂亮。

如果排除中廣電台是使用泛藍陣營「植蘇抑蔡」的戰術的話——台灣政壇盛傳,國民黨企圖幹擾民進黨的民調作業,推高蘇貞昌的支持度,讓民進黨提名蘇貞昌代表該黨參選「總統」,而將對馬英九威脅較大的蔡英文踢出局——,也就可以斷定,蔡英文近日確實是走下坡了。

就此,曾任民進黨副秘書長的林宜正近日撰文指出,對蔡英文而言,最大的優勢不是年齡,而是「很不民進黨」,這讓她在短短二、三年間,從一位不被看好的黨主席,直接攻上政治頂峰挑戰大位,有人因而稱呼她是非典型的政治人物。蔡英文清新不算計、理性不草根的形象,讓選民因為她,對民進黨有了不一樣的看法。但從「十八趴」爭議開始,到她真正參選以後試圖以「世代」進行產品區隔後,開始產生逆轉現象。因為所謂年輕選民,除了年紀輕之外,不代表這群人是沒有思考能力,更不是只會看表面,而不懂如何判斷誰是值得信賴的選民。蔡英文面對青年族群打出的策略,除了用「新世代」三個字來和蘇貞昌進行一場「新vs.舊」的對決外,然後呢?近一個月時間,蔡英文除了「反核」、「反國光」之外,似乎還沒有提出任何有關青年的政策。

林正宜又指出,反之,蘇貞昌從去年「五都」選舉開始,無論是廣告手法、演講模式、文宣型態、網路運用,還是內部組織大量晉用年輕世代,都試圖營造帶有「潮」味的粉紅形象。儘管選後以大敗作收,但當時累積的改變,卻意外讓他擺脫傳統政治人物氣味,扭轉過去不討喜的形象,進而讓他在年輕人的支持度超越蔡英文。若進一步觀察會發現,蘇、蔡宣佈參選時的演說會,儘管雙方都找來大批人馬助陣,台南市長賴清德,儘管表面上未公開支持誰,但他只參加蘇貞昌的場子是事實。為何特別點名賴清德?因為,剛接任台南市長不久的他,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直接與議會開槓,公然挑戰沈積已久的舊勢力,展現出的企圖心與行事風格,都可能讓他成為下個世代的民進黨領導人。綜合言之,高舉新世代旗幟的蔡英文,在「錯把年齡當世代區隔」、「蘇貞昌努力成為改良品種」及「世代矛盾」三種因素下,讓她在青年、婦女及公教票的支持度都落後給對手蘇貞昌。

為何會發生這樣的變化?是因為蔡英文近日屢犯錯誤,不斷失分。其一是自己領取「十八趴」,卻又批判「十八趴」是造成「階級對立」,在遭到邱毅揭發後,形象大為受傷;其二是「骨灰罈」事件,蔡英文犯了中國人不月旦已作古人物的大忌;其三是在日本發生核災後,提出「核四不商轉」,令人想起了陳水扁當年下令停建「核四」所引發的「憲政危機」;其四是蔡英文在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是極方支持「國光石化」上馬的,但近日卻又在「反建國光石化承諾書」上簽署,並攻擊主張「國光石化」上馬的馬英九。這一系列的錯誤,被形容為「蔡英文引爆了原子彈」,使到人們產生蔡英文並非是「治國之才」的感覺。

而相比之下,蘇貞昌在上述議題上,或是爭取到了主動,或是模糊以對。比如,關於「十八趴」,蘇貞昌曾任多年公職,包括台灣省諮議會議員,屏東縣長、臺北縣長,「總統府」秘書長、「行政院長」,也有資格領取「十八趴」,但卻選擇放棄。這就是政治老雀的經驗老到之處。再如,在「核四」問題上,就低調得多,幾乎沒有提出任何具有爭議性的政策主張。即使是在「反建國光石化承諾書」上簽了名,也沒有發表慷慨激昂的言論。

為此,陳淞山就指出,從蘇貞昌提出「台灣共識」主張以來,在「國家」重大政策爭議話題上並沒有像蔡英文一樣提出擲地有聲的主張,反而不斷重覆較無爭議的論調,諸如「核四」興建營運問題,不像蔡英文提出「核四興建完成後不商轉」、「二零二五年之前完成非核家園的目標」等重大爭議的論調。在兩岸議題上,蘇昌貞為討好中間選民及台商,強調他只要當選「總統」,不排除邀請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到台灣參加他的就職典禮,「連寄生日卡片都可以。」在政治主張方面,蘇貞昌往中間移動靠攏,以「淺綠」與「淺藍」的支持群眾為訴求重點。與蔡英文全力固守「深綠」與社會知識菁英、社會弱勢階層的基本盤,呈現出鮮明的對比。這就難怪,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很早前就曾指出蘇貞昌是很少犯錯誤的人。

這些表現看,蘇貞昌是在踐行「揚長避短」,揚自己老謀深算之長,避自己不佔主場之利之短,避開蔡英文的鋒芒,以自己的不作為,蹲在一旁靜悄悄地看著蔡英文犯錯誤,當其錯誤積累到一定程度,引起人們普遍反感時,自己才乘熱氣旋躍起,進行反攻。

其實,蔡英文的錯誤,並不單止於此。她在宣佈參選後當日,日本發生地震海嘯的「綜合式災難」,全台的媒體焦點都集中於此,對她宣佈參選的新聞受衝擊,而她早與《萍果日報》商定的專訪也只得押後。但蔡英文為了避免參選新聞邊緣化,堅持要進行已約定的專訪,為了「一鳴驚人」,壓過日本核災的報導,不惜拿「骨灰罈」來大做文章,結果適得其反。這充分暴露了她缺乏政治判斷力,並凸顯了她眼中只有選舉,眼界十分狹隘。蔡英文只不過是「菜鳥」一隻罷了,與蘇貞昌的政壇「老雀」相比,還差得遠呢。

如果蘇貞昌贏了民調,按照蔡英文當初的計劃,蘇貞昌就不但是取得了代表民進黨出戰「總統」選戰的提名,而且還須帶領整個民進黨。而蔡英文就必須轉戰「立委」選戰,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中湊熱鬧。或許,她將會與王金平爭奪「立法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