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協議檢討 盼江陳會前先行

【中央社7日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劉德勳今天表示,相關部會已針對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的內容,舉行過幾次先期會議,希望能在第7次「江陳會」之前正式舉行第1次會議。

劉德勳指出,相關部會除已針對兩岸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的內容,舉行過幾次先期會議,而且還依類型不同分別開會;目前,相關單位正各自檢視兩岸協議執行的成效,並找出執行時有出現哪些問題。

他表示,屆時雙方要如何召開協議成效與檢討會議,仍須透過海峽交流基金會及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來商議。

至於有哪些議題將被納入檢討會議的內容,劉德勳表示,目前尚未定案,但諸如共同打擊犯罪、醫藥衛生合作及與經貿有關的協議,目前均由各主管機關進行資料彙整中。

劉德勳針對檢討會議將在何處舉行指出,檢討會議與江陳會不見得有關聯性,不見得一定要在同一地點或不同地點舉行。

馬總統:兩岸改善 國防不鬆懈

【中央社7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兩岸關係改善後,希望透過追求和平與繁榮,能用和解來消弭衝突,用協商來代替對抗;台灣的人民都希望看到兩岸和平,再怎麼樣也不希望看到戰爭。

總統並強調,兩岸關係改善的結果,會有一些正面的效應,但政府從來沒有忽略過應該有的自我防衛,他上午還去蘇澳主持飛彈快艇裝備更新的成軍典禮,「這方面我們還是非常小心,應該要有的國防,我說一秒鐘都不能鬆懈,因為畢竟台灣的安全,還是我們安身立命最主要的力量」。

馬總統下午在總統府接見香港景嶺教育文化基金會重要幹部。他指出,兩岸關係改善之後,台灣與香港的關係也改善了,這是很正面的現象。

總統說,政府的基本理念是希望透過追求和平與繁榮,能夠用和解來消弭衝突,用協商來代替對抗。儘管這條路走得很辛苦,且在台灣內部也有些不同意見,「但是毫無疑問的,台灣的人民都希望看到兩岸的和平,再怎麼樣都不希望看到戰爭」。

他指出,陸委會成立20年,海基會也成立20年了,這是當年他在行政院服務的時候,一手規劃與創立的,「這是一條很不同的路,歷史上也沒有先例可援,但是一步步的,我們也走出來」。他擔任總統之後,因為有這樣的背景,知道怎樣來推動,更能讓海峽的和平與對外的關係進一步發展。

總統指出,將近3年來,一方面改善兩岸關係,推動和平跟繁榮,二方面也藉著兩岸關係的改善,來拓展台灣的國際關係,包括與美國、日本等其他國家的關係,也都改善了,「兩岸關係跟我們的國際關係,是相輔相成,應該形成1個良性循環,而不是1個惡性循環」。

總統表示,台灣的邦交國只有23個,在前總統李登輝時代,有54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免簽證,但是到了前總統陳水扁時代,少了1個,變成53個。經過政府這2年多來的努力,增加到113個,「整個翻了1倍多」,使得台灣民眾出國旅行非常方便。

馬總統說,現在主要是剩下美國,美國由於過去曾經遭遇九一一恐怖攻擊,「這方面比較嚴一點,我們也在努力當中,看看能不能夠減少這個障礙」。

國光選址 藍駁綠莫卸責

【中央社7日電】國光石化選址,民進黨批國民黨推卸責任。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蘇俊賓今天表示,國光石化選址從雲林改至彰化,是民進黨執政時期決定的,「怎麼反過來說我們卸責,我想這不公道」。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蘇俊賓昨天指出,國光石化選址從雲林改至彰化,是民主進步黨執政時期決定。

蘇俊賓今天進一步指出,「不管是誰決策,執政團隊當然會負起責任」,但民進黨不斷在地方以不實資訊誤導人民,甚至前行政院長蘇貞昌還公開表示,馬政府把計畫搬到彰化、國土規劃毫無章法,完全悖離事實。

蘇俊賓表示,以不實資訊誤導民眾的是蘇貞昌、民進黨,但是「等我們提出澄清、釐清真相,他們卻說我們推卸責任,這不公道吧?」

他說,還原歷史真相,民國96年11月,民進黨執政時期的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指示把國光石化移到彰化,這都有相關資訊可查,歷史不可能抹掉;97年4月經建會也支持經濟部的看法,「96年11月到97年4月請問是國民黨執政嗎?」

蘇俊賓表示,國民黨只是因為蘇貞昌誤導選址到彰化,提出澄清,國民黨並沒有推卸責任,而推卸責任、說謊的是民進黨,「怎麼會反過來說我們推卸責任,我想這不公道」。

傳接北市副市長 連勝文低調

【中央社7日電】臺北市政府將於議會通過組織自治條例後增設第3位副市長,外界認為悠遊卡公司前董事長連勝文是人選之一。連勝文在遭槍傷後今天首度出席公開活動,對此議題低調回應。

悠遊卡公司今天舉行小額消費應用1週年記者會,連勝文也出席活動,這是他在去年底五都選前遭槍傷後首度出席公開活動。對於傷勢復原情形,臉上傷口還貼著美容膠布的連勝文說,外傷好的差不多,謝謝外界關心。

另外,媒體詢及臺北市政府將增設第3位副市長,是否有意願接任?連勝文說「今天市長不在,無法回答這個問題」。

劉奕成指出,悠遊卡小額消費目前每天交易量約28萬筆,其中超過8成是便利商店消費,其次是冰品飲料、餐廳和超市等通路,可見悠遊卡小額消費已和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目前已有近450萬張悠遊卡使用過小額消費,以全台2300萬人口計算,大約每5人就有1人使用過悠遊卡小額消費。

綠立委初選 賴坤成落馬

【中央社7日電】民進黨台東立委選舉初選爆冷門,現任立委賴坤成輸給前臺東縣副縣長劉櫂豪,賴坤成表示,採取「對比式民調」無法反映真正民意。是否接受結果,他說「要不要換手再說」。

民進黨台東立委選舉初選,3次參選縣長失利的劉櫂豪挑戰爭取連任的賴坤成。民意調查採取「對比式」民調,對手假設是國民黨、現任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結果劉櫂豪獲得4成2,賴坤成獲得3成9,饒慶鈴不管是和劉櫂豪或是賴坤成比,支持度都只有2成多。

賴坤成表示,採取「對比式」無法反映真正的民意,他一再向中央黨部反映,但是中央黨部還是執意採取這種民調方式,對他不公平。

賴坤成說,雖然輸得莫名其妙,但還是要檢討,還有10個月的任期,台東還有很多的事要做,不受初選影響。至於是否接受初選結果,他說「要不要換手再說」,未來的事誰也無法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