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指劉十招托市成功苦了購樓者

【本報訊】北區社會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陳俊拔質疑政府推出的“劉十招”遏市成效,指遏市不成反成托市,未見其利先見其害。他認為制訂政策需要有遠見。亦有委員建議立即推出措施,鼓勵經濟型酒店發展。

低價樓價格不斷攀升

陳俊拔說,運輸工務司長劉仕堯去年九月底推出六大力向、十大招式應對不斷升溫的樓價,坊間對這些措施的具體內容不甚瞭解,但當中幾項如取消現行物業交易的0.5%中間栘轉稅,改為徵收1%至3%的轉移稅、收緊樓宇按揭成數、三百三十萬元以上樓宇最高按七成,是地產業人士和買家賣家最熟悉的措施。

陳俊拔指,其中最受市場關注也最影響市場的是“三百三十萬元以上樓宇最高按七成”,這項政策將九成按揭樓價上限定為三百三十萬,換言之,低價樓的定義在概念上已被標簽為三百三十萬元。劉十招推出不覺已半年,目前澳門樓市的表現,這些招式故然發揮不出“遏抑樓市,令市場的價格合理化”的作用,反而是未見其效先見其害,低價樓價格不斷攀升。

陳俊拔說,根據財政局的資料,措施推出前的2010年8月,青洲區樓齡20年以上,樓高七層以下,實用面積53平方米的樓宇,每平方米的售價是澳門幣11630元,到了2011年1月,同樣地區、樓齡、樓高,實用面積49平方米的樓宇,每平方米的售價澳門幣22243元,升幅接近一倍。另一個住宅區新橋區,2010年8月,該區一個樓齡高於20年,樓高七層以下,實用面積45平方米的樓宇售價是每平方米16492澳門幣,2011年同在該區同樣的條件,實用面積47平方米樓宇的售價每平方米2310l澳門幣,升幅四成,其他區同樣錄得相似的樓價升勢。

陳俊拔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劉十招推出後,面積較大的高層樓宇,即控制在七成按揭的“高價樓”,價格反較為穩定,如黑沙灣新填海區一個5年以下樓齡、實用面積110平方米左右的高層樓字,2010年8月的價格是每平方米35625澳門元,2011年11月則為35055澳門元。林茂塘區也是,一個5年以下樓齡、實用面積85平方米左右的高層樓宇,2010年8月每平方米34767澳門元,2011年1月是33626澳門元。可見樓市措施對高價樓也起不了“遏抑”的作用,充其量是“穩定”而已。

陳俊拔認為,這些現象顯示,澳門居民通常居住的地區,如青洲、臺山、新橋和沙梨頭等“居民區”,是這波升市的“重災區”。本地居民最可能負擔的,即樓價在三百萬以下、面積50平方米左右的樓宇,也是這波升市的“重點對象”。高價樓表現平穩顯示未有更多的國際資金大舉湧入,低價樓節節上升表示澳門人越來越難買樓,同樣價錢同樣付出卻只能買來樓齡更大、面積更小的單位。

陳俊拔指出,其實澳門樓市受制於內部和外部多方面的因素,如低息週期、國際熱錢湧入等,這些都不是政府可以控制的,要求政府單憑一時措施做到調控樓市實在強人所難,政府若能於2012年建成一萬九千個公共房屋單位是難能可貴。他認為,政府推出政策前若能瞻前顧後,長遠規劃,就不會弄巧反拙,讓澳門人飽受貴樓價之苦。

鼓勵經濟型酒店發展

北區社諮會委員吳聯盟、呂開顏、施加倫、馬建章、黃仁民在聯合發言中指出,經濟型酒店可以滿足不同層次旅客需要,彌補低價酒店不足,提高旅客留澳時間,還可實現引客落區,逐漸改善舊區營商環境,促進本地中小企業的發展,有利促進澳門產業多元發展、更好地實現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

他們表示,有關部門至今未有支持經濟型酒店的措施出臺,使多年來每逢節假日酒店海鮮價的問題一直未能改善,嚴重影響了澳門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形象。日前更有報道指出本澳去年酒店平均房租1,472元,比香港平均房租929元高出543元,躍身至全球第五位,再次顯示本澳要打造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絕對不可以繼續忽略市場對經濟型酒店的需求。

他們建議部門間加快溝通協調,務實開展考察研究工作,針對澳門發展經濟型酒店面對的實際困難,及時出臺實質性的措施,鼓勵經濟型酒店的發展,以順應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定位和區域旅遊產業大發展的需要。根據酒店發展的必要條件,實事求是地研究修改包括非統一業權大廈在內的物權用途變更、酒店評星制度等法律,或先行先試盡可能為經濟型酒店的發展創設條件,為澳門旅遊產業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掃除政策上的障礙。支持入住率不高、條件不佳的賓館進行經濟酒店式的標準化運作,將他們改造升級為具有澳門文化特色的經濟型酒店,為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發展提供良好的酒店和服務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