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質詢會否採措施打擊炒樓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正質詢當局會否採取措施打擊炒樓。

李從正說,政府自去年10月推出“劉十招”後就不見任何更嚴厲和有效遏止樓市、打擊炒風的措施出臺,樓宇單位買賣數目和價值在第三季度分別出現31.9%和37.1%的短暫下滑之後,第四季度呈V型反彈,大幅上升51%及83.3%。根據統計資料顯示,2010年首十一個月非居民買家數目按年顯著上升93.9%,屬於非居民購買之樓宇單位價值亦大幅躍升236.4%至118億澳門元,相當於成交單位總值的23.4%。據貨幣與金融穩定評估報告分析指出,住宅樓宇單位仍為非居民買家首選,非居民買家數目較2009年上升67.1%,所涉及金額亦上升217.9%。進入2011年交投更為活躍,尤其在農曆新年過後,市場上封盤不賣、座地起價的情況屢見不絕,樓價在過去短短兩個月內至少上升一成至一成五,細面積單位、二手經屋升幅更高達三、四成,部分區份舊樓呎價甚至迫近新樓盤呎價,業內人士聲稱已接近瘋狂狀態,樓價持續上揚。

他說,澳門一直是熱錢青睞的對象,在當前中東局勢不穩、日本核危機持續影響之下,環球熱錢更是湧向亞洲、拉丁美洲等新興市場投機獲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5日發表報告首次提到,新興市場經濟面臨大規模國際資本流入的壓力,有關國家應根據各自國情,選擇不同應對措施,包括結構改革、稅收、資本控制以及設計專門的宏觀審慎政策。可以預見,若然澳門再不出臺限制熱錢湧入、打擊投機短炒的措施,樓市升溫、樓價上揚的勢態將會持續。

他說,澳門房地產市場有待規範、仍不成熟,基本的法律法規缺乏。當前立法會正在審議《房地產中介業務法律制度》草案,而“樓花”買賣制度文件只是展開諮詢,預計今年第四季才能提交立法會審議。在這之前,本澳的房地產市場並無有力的法律工具對其進行規範,只靠行業自律和企業的道德良心,遠遠不足夠。尤其是樓花登記和買賣許可制度尚處空白,對消費者缺乏保障之餘,更令投機炒賣情況嚴重,通過內部認購、外地銷售、中介再分柝中介、層層食價、層層加價等方式將樓價推向更高位、產生更多泡沫,且從發售樓花到落成的時間越長、這些不規則的炒賣方式越演越烈,如乘數效應般擴大,情況令人甚為擔憂。

李從正質詢當局:

1. 澳門的房地產市場有待規範、仍不成熟,在規範樓花買賣、地產中介人和中介公司等基本法律法規都不具備的情況下,外來投資者、巨額基金、炒家大舉入市令本澳的樓市泡沫化嚴重。不規則的銷售、炒賣行為是令熱錢橫行的主要元兇,在相關法律修訂落實之前當局會否出臺政策措施打擊短炒以消除不規則銷售及買賣行為帶來的乘數效應擴大的負面影響?

2. 非居民買家的數目和所購買之樓宇單位價值大幅上升,住宅樓宇單位是其首選,當局會否出臺行政或稅務措施限制非居民夠買物業的數目、價值和轉售的年期等,優先讓本地居民置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