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會見吉爾吉斯副總理

【新華社7日電】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4月7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來訪的吉爾吉斯共和國政府第一副總理巴巴諾夫。

習近平說,建交19年來,中吉關係發展順利,雙方政治互信不斷加強,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各領域務實合作穩步發展,在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開展了良好合作。中方願與吉方一道,本著《中吉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的原則和精神,鞏固傳統友誼,深化互利合作,擴大安全合作,密切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協調與配合,推動中吉睦鄰友好合作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表示,作為吉爾吉斯斯坦的友好鄰邦,中方十分關注吉爾吉斯斯坦局勢的發展變化,衷心希望吉社會保持穩定,經濟持續發展,人民安居樂業。中方願在雙邊及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框架內繼續向吉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巴巴諾夫說,吉方十分珍視吉中傳統友好關係,將恪守雙方業已簽訂的雙邊條約及其他法律檔,積極致力於深入發展吉中睦鄰友好,加強經貿、交通、電力、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的互利合作。吉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向吉方提供的寶貴支援和無私幫助,將繼續堅定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支持中方在台灣、涉藏、打擊“三股勢力”等重大問題上的立場,願與中方密切配合,共同維護和促進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

外交部長楊潔篪會見時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