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萵苣葉粵莙薘菜發現放射性碘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針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可能對中國產生的影響,國家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4月7日權威發佈:

據國際原子能機構4月7日北京時間8時發佈的最新通報顯示,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環境放射性水準整體平穩,部分地區繼續呈下降趨勢。

在4月6日的空氣監測樣本中,中國內地除貴州外,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部分地區均檢出來自日本核事故釋放出的極微量人工放射性核素碘-131。其中,北京、上海、天津、重慶、河北、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江蘇、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陜西、寧夏和新疆等省、自治區和直轄市空氣中同時監測到更加微量的人工放射性核素銫-137和銫-134。從江蘇地區的萵苣葉、廣東地區的莙薘菜抽檢中發現了極微量的放射性碘-131。對飲用水的抽樣監測無異常。各地環境輻射水準較昨天沒有明顯變化。

綜合世界氣象組織和國際原子能機構北京區域環境緊急響應中心、國家海洋局、環境保護部(國家核安全局)、衛生部監測分析認為,日本福島核電站事故不會對中國環境及境內公眾健康造成危害,無需採取任何防護措施。

中國將和日本在青島等城市開展餐廚廢棄物等典型廢棄物循環利用試點工作,將餐廚廢棄物等生活垃圾進行無害化和資源化處理,提煉加工成生物柴油等能源資源,併為中國建立安全、高效的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探索經驗。

記者7日從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日本國際協力機構(JICA)在京舉行的“中日合作城市典型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建設及示範試點項目啟動儀式”上獲悉,中國將借鑒日本在城市廢棄物收集、分類、高效循環利用和安全處理的先進經驗,在青島、貴陽、西寧、嘉興四個城市試點餐廚廢棄物、廢舊輪胎和包裝物等三種城市典型廢棄物的資源化利用,進而建立中國特色的安全、高效的廢棄物循環利用體系。

清華大學教授聶永豐說,中國每年產生餐廚垃圾2800萬噸。現行的餐廚垃圾處理方式主要是填埋或用於養殖業,部分小顆粒物質直接倒入下水管網。這樣的餐廚垃圾處理方式不僅污染環境,堵塞管道,增加污水處理難度,而且佔用寶貴的土地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