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紅衫軍”週末又將大規模集會示威

【中新社曼谷4月8日電】曼谷警方發言人皮雅8日稱,曼谷大都會警察局將部署7個員警連在民主紀念碑及附近地區,應對反對獨裁民主聯合陣線(紅衫軍)10日舉行的大規模示威活動,以確保當天首都的法律和秩序。

皮雅表示,警方估計約有從曼谷和外府來的5萬名左右“紅衫軍”支持者參加本週末的示威,但警方相信集會的時間不會延長。

這位發言人稱,泰人民民主聯盟(黃衫軍)從1月25日開始的示威活動,目前仍在總理府前馬卡旺廊訕橋一帶繼續,警方將確保“紅衫軍”與“黃衫軍”的集會不會有對峙或衝突等發生。

“紅衫軍”10日的示威活動,是為紀念去年4月10日該群體集會期間與軍方發生暴力衝突一周年,那場衝突造成24人遇難,逾200人受傷。其組織者聲稱,集會地點仍在曼谷民主紀念碑,將從當天中午開始至11日淩晨2時左右結束。

“紅衫軍”委託律師8日稱,他們將向泰民事法庭提交訴狀,為去年4月10日暴力衝突中遇難的16位“紅衫軍”支持者,向被告索賠3980萬泰銖的賠償金。

委託律師稱,財政部,國防部和軍隊等機構將被作為這宗訟案的被告。他說,總理阿披實和副總理素貼先後作為當時的“解決緊急情況中心”之負責人,理應對是次衝突事件負責,但該中心只是一個臨時機構而非特定的國家機構,因此泰財政部將不得不為此“埋單”。

該律師還聲言,國防部及其隸屬軍隊是具體執行這次彈壓“紅衫軍”支持者行動的執行者,因此這兩個機構必須為此承擔責任。但這位律師沒有透露將在何時對前述三被告提其訴訟。